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绿道·乡愁

发稿时间:2019-04-26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绿道是心灵通道,连接了城市与田园,融合了传统与现代,也连接了儿时的梦,“忘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回到了梦里老家那条蜿蜒的绿道。

  乡间绿道,是记忆里徜徉的小道,夹杂着油菜花、芍药花的芬芳和满满的泥土味道。“接天莲叶无穷碧”,浑然而天成。感受一米垂手的阳光,听闻风佛来的方向,有花香,有一抹浓浓的绿,绿影里有曾到过的地方,哦!是梦乡,梦乡里有醉人的情肠!静谧,远方,无恙。

  儿时蹒跚学步,酿窜在小道上,身后传来的是母亲喃喃笑语;童年时,与玩伴嬉戏在小道上,稻田,草堆,是我们的战斗场;读书时,就是一条通往学校长长的路,觉得那是最广阔的大道,通向理想和未来,充满无限遐想。迎着风,哼着歌,蛙声、知了声,叫不停,时而高歌,时而低语,连成一串串美妙的音符,常常带人进入梦乡。

  >渐渐长大了,回到家乡,还是那条道,只不过宽阔了许多,泥土变柏油,绿化变彩化,单道变复道,一条多功能绿化大道铺展开来,取名为“迎宾大道”。作为当时的样板工程,是猇亭人的骄傲,几年光景下来,路旁的银杏树已郁郁葱葱,紫薇花分外妖娆。为了这条道,我们也搬迁至新的安置区,暂时远离了熟悉的小道。

  如今,道路两旁的小树渐渐连成荫,花朵惹人喜,附近的居民来路上散步、健跑的人也越来越多,沿途的小广场上还有大妈们载歌载舞的身影,由一群退休教师组建的老年乐团时常还拉起了二胡,吹起了唢呐......年轻人在忙碌了一天工作之后,散步在绿道上,躇足一会儿,满心的烦恼被抛之脑后,释放了不少压力。现在回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家乡的味道,是他们难舍的乡情;家乡的变化,是他们不懈的追求。远远望去,绿化的道路,点染了周围,此处的绿水青山,仿佛是通往美好而幸福的康庄大道。

  时代在发展,田园诗意可望可及,奔跑在这条路上,浓缩在时代里,住进心里的是记忆中的那一抹抹绿意。绿色发展没有休止符,这样的绿道不妨长一些,再长一些,在建设之外,留白,在快节奏下,写下一道舒缓的“副歌”,成为生活的“绿道”。 宜昌市高新区白洋镇垭子山村大学生村官 李晓璐

责任编辑:习明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