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弘扬五四精神 担当时代先锋

发稿时间:2019-04-26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五四运动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以“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为主题,重温历史,探究五四精神,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为新青年应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正确认识责任使命,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以理想信念续写青春华章。

  习总书记对继承五四光荣传统,弘扬五四精神做出了重要指示,为青年工作和青年成长指明了方向,为我们做好青年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新时代青年如何弘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先锋?

  一是志存高远,融入时代发展。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没有崇高的理想信念作为支撑,人生道路就会因“精神缺钙”而不支,因“信仰缺失”而灰暗。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梦更加清晰、厚实。广大青年成长于赶超跨越的激情燃烧岁月,只有把个人梦想放在这样的大舞台上,才能有更大作为。

  二是潜心学习,更好成长成才。“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青年同志正处于学习积累的黄金时期,要珍惜美好的青春年华,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孜孜不倦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多学习,多思考,多钻研,才能根深叶茂;勤工作、勤交流、勤务实,才能增强工作本领。面对新时代改革发展任务,更加需要广大青年干部把学习深化为一种人生态度、生活方式和毕生追求,努力做到学有所长、业有所精、用有所成。

  三是敢于担当,倡导新风正气。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是青年干部应有的品质,更是职责所系、使命所在。青年干部应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精神素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定意志。把干事创业作为自己的天职,以事业为梦想追求,以攻坚克难为奋斗目标。要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韧劲,要有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的精神。

  四是勇于创新,展现人生价值。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推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要善于用新理念谋划新思路,用新举措实现新突破,用新办法开创新局面,展现青年人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走在新时代创新创造的前列。

  新时代,正青春。广大青年应传承五四精神把个人理想与强国建设紧密结合,把个人奋斗和民族复兴紧紧相连。复兴新征程,奋斗正当时!让我们用五四精神唱响新时期的青春之歌!作者姓名:高静

责任编辑:习明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