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创新基层党建 促进民族团结

发稿时间:2019-05-06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新时代背景下,民族团结是处理一切民族问题的根本立场和原则,促进民族团结的关键在于党的建设,特别是在基层,党组织是开展民族团结工作的根据地。新时代引领党建新征程,基层党组织要立足本地实际,创新党建工作,握牢民族团结进步方向盘。

  融入民族团结,强化党员教育。对于少数民族地区而言,民族问题复杂多变,对党员进行针对性教育能够有效处理民族地区热难点问题。因此,在“三会一课”、党员远程教育、冬春训、云岭夜校等党员教育工作中必须融入民族团结内容并加以强化,让基层党员牢牢把握民族团结的主线,在行动上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在周围群众中做好言行示范。还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云岭先锋手机报、党员活动室、黑板报等,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形成浓厚的教育学习氛围,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党支部,用典型示范引路,带动更广大的农村党组织为民族团结工作出谋出力。

  弘扬民族精神,践行服务宗旨。要以“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为契机,将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同弘扬民族精神紧密结合,化民族精神为脱贫攻坚的动力。基层党员要带领少数民族群众发扬民族精神,像民族祖先一样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勇于干事创业。基层党组织应该根据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党组组+专业合作组织+民族群众”的三方收益型经济发展新路子,让民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组周围,与党员干部一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还要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倾听民族群众心声,改善民族群众生活,带领民族群众致富,用无微不至的服务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努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少数民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的“细胞核”。

  传承民族文化,丰富组织活动。基层党组织活动要贯穿于贴近民族群众生产生活的民族民间文化之中,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丰富党组组生活。党组织要注重牵头操办历史悠久的传统节会,让其中蕴含的丰富民族文化一脉相承,滋养当代群众的心灵。还要组建少数民族文艺队,吸收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和群众,通过节庆表演、村组巡演、结对帮带等方式传播民族技艺,让普通民众广泛参与,把党组织和民族群众更紧密的联系起来。要注重把党员培育成传承民族民间文化的主心骨,在日常生活中展现新时代党员的魅力,在组织活动中充分发挥传承民族文化的先锋作用。党建与民族文化的结合,既充分寓教于乐,又带头移风易俗,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努力实现基层党建和民族团结工作“双推进、同增强”,让党员同志和民族群众如同石榴籽般紧紧抱在一起,以各民族大团结的崭新姿态构筑团结、和谐、幸福的伟大中国梦。

  云南省祥云县普淜镇折苴么村大学生村官 周云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