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小草坝:脱贫攻坚战场的星星之火

发稿时间:2019-05-09 10: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草坝,国家级特色小镇,素有‘中国乌天麻故乡’和‘世界天麻原产地’之美誉,建有中国首个天麻博物馆”,这是2018年没来小草坝前,“度娘”上对小草坝的赞誉。

  2018年9月,初次踏上小草坝这块传奇的地方,映入眼帘的是郁郁葱葱的山林,山尖雾气迷绕,仿佛置身世外,一路走来,不说塔吊林立,也处处是机器轰鸣声。产业路、二级路、天麻交易中心、民房修建等等,都在马不停蹄的施工。

  步入集镇,阴雨绵绵,潮湿的路面上散着微微层沙土,往前走偶尔还会看见白色垃圾在静静的徜徉着,远处传来的是卖荞粑和天麻的吆喝声;走进群众家,盛情难却之下擦擦桌椅,一直坐不下来,烟雾缭绕中,群众抒发的更多是对生活的不满。

  2019年5月,驻村已半年有余。乡间大路,哼着小曲,脚下生风却不带泥土;路面上,刚顺手丢的烟头显得很不和谐,想想还是拿纸包着放兜里;路边花台,绿意盎然,瓷砖还特别亮眼;远处,一眼望去,横竖有序的竹子在风中挺立,试要与贫困作斗争,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空地,几十名干部、群众还在阴雨中冒着热汗打塘、平地,转眼已是风景这边独好,竹子都长了嫩芽,几百塘中只有一两个还不肯吐绿;群众家,哗啦啦的自来水声,小孩在洗衣物,冲院落,女人在打整刚翻修的房子,男人在杀鸡做饭,老人在炉边打盹,“遥想”第一次走访贫困户,来到他家,在院里还踩了鸡粪,屋里房板渗着雨,沙发上迟迟坐不下来,聊天中还一直为产业发展、住房安全等抱怨。

  半年,对写者很短,但对于贫困户来说,很长;半年里,他们完成了祖辈一辈子未完成的愿望,迈出了贫穷这一夸步,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与此同时,整个小草坝,乃至全国在减贫上却跨越了大步,离全面小康剩咫尺之遥。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坚信有党的正确领导,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团结奋斗,小草坝脱贫攻坚的“星星之火”定会燎原。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值此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愿脱贫攻坚的战场都能为共和国送上最想听的减贫的声音。

  云南省彝良县小草坝镇 赵智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