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群众工作要接地气才能通民气

发稿时间:2019-05-10 10: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讲话中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年轻干部拥有自身的优点和亮点,他们有朝气,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知识素养高、专业能力强,自是潜力无限。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绝大多数年轻干部都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缺少基层工作经历,不会做群众工作。要想补上这个短板,就要深入群众“接地气”、“沾土气”,服务基层“聚人气”、“增底气”,才能在工作中“通民气”。

  放下架子“沾土气”。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要尽快的放下架子,努力做到学生角色和工作定位的转变,积极深入群众、走进群众,与群众交流要少讲空话、套话和废话,少讲书本上的话,多讲真话、贴近群众的话,这样让群众更容易接受,更容易理解。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设身处地的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困难,切实地为他们服务。

  摸透底子“增底气”。年轻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拜民为师、拜长者为师,努力学习,积累经验,汲取群众智慧,打好工作“底气”。积极宣传好解释好落实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在为民服务中摸清基层工作的实际、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探索为民排忧解难的方式方法,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继而增强自身的工作能力,真正取得群众的认同和信任。

  多抗担子“聚人气”。要全身心的投入到群众工作中,以迎难而上的锐气、啃硬骨头的狠劲、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当前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面对着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以及改革中涉及群众利益的盘根错节、矛盾尖锐的硬骨头,需要年轻干部有壮士断腕的决心、直面难题的雄心,敢于负责任、敢于担风险,才能真正为群众谋福利,也才能真正打通民心、化解民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年轻干部要把政治智慧的增长、工作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群众工作之中,深入基层多“接地气”,通过点点滴滴的作为、桩桩件件的实事,做到“通民气”,赢得群众的信任,换得群众真心。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牛街乡大桥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刘坤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