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扶贫干部——一个闪亮的称呼

http://www.youth.cn 2019-05-10 10:31:00 中国青年网

  ——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忠魂

  “任你一一告别, 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桩不是闲事。”恰巧,我的身边都是有一群爱管“闲事”的可人儿。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数以千千万的反贫困战士在奋斗着,坚守着,奉献着,牺牲着。

  当你觉得某某“90后”扶贫干部倒在基层第一线上,只是你无意点开的一条吸人眼球的腾讯新闻时,他们却时时刻刻、分分秒秒、真真切切的发生在我的身边。你很少告诉家里人那个山村的情况,但是可以想象,每一个时至今日依然贫困的地方,位置该是多么偏远?路途该是多么崎岖?条件该是多么恶劣?你那里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无非是为修桥补路四处奔波,无非是为获得乡亲们支持苦口婆心……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谈治学有三种境界,我认为在脱贫攻坚的尖峰期亦有三种境界:

  第一种境界:“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你走了,到千里之外的大山上扶贫了。你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日月兼程、无周末、无假日。你无数次经过村头那棵会开花的歪脖子树,只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年你女儿都6岁了,你错过了女儿人生中的每个第一次,第一次抬头、第一次翻身、第一次走路、第一次叫爸爸……你知道女儿需要爸爸,但是你坚定的告诉她,那些身处贫困山区的小朋友更需要爸爸,不出所料你今年又再次错过了女儿的生日。为了点燃农户怅惘眼神中的希望之光,为了实现农户粗糙双手背后的辛劳愿望,夜已深了,在办公大楼里,千万个如你一般的人依然亮起了千万盏灯。

  第二种境界:“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你走了,到千里之外的大山上扶贫了。你知道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双全之法,让你能够兼顾工作和生活、事业和家人,只是还放不下家中那已是满头白发的老妈妈。为了大我,牺牲小我,我将无我。2019年4月26日,你在我们乡的殡葬改革工作群里发了一条信息,所有人都肃然起敬。你说:“今天的死者是我的母亲,我感到很对不起我的母亲,早上送去住院,我不能陪着,凌晨两点半又从医院接回来,天亮就离开了人间天堂。我真的感觉对不起我的老母亲,活着没有陪伴和照顾好老母亲,因平时都忙于工作,我做了没有尽孝的儿子。”你知道,既然来扶贫,就是责任大,你不扛枪我不扛枪,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谁来保卫咱妈妈?

  第三种境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你走了,到千里之外的大山上扶贫了。你今年30岁了,参加工作6年,没房没车没存款没对象,样样都入不了当今“丈母娘”的法眼。生活上也许没有人能理解你的良苦用心,工作上也许没有人会在意你的兢兢业业,不用注意那穿林打叶的雨声,何妨放开喉咙吟唱从容而行。手拿竹杖、脚踏草鞋轻捷得胜过骑马,有什么可怕的呢?身披蓑衣任凭风吹雨打,你照样在扶贫路上闪闪惹人爱。年少轻狂的你曾经对我说过:“年轻就是拥有权利和金钱”,但是,那天我点开你的朋友圈,你的签名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脱贫攻坚路上,无数个你我,无数个闪亮的名字。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血沸腾,永远与灵魂作伴,让时间对峙荒凉,我们无需对任何人交代。我想用我们做过的事实足以告诉大家,因为我们是有信仰的共产党人,因为我们都有一个会发光的名字。我想有一天,给你送行的时候,走过你修的桥,踏过你铺的路,看到乡亲们的泪。那一刻我终于懂你。

  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何元乡组军门村大学生村官 毛闪珊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