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城市质变发展关键靠组织量变

http://www.youth.cn 2019-05-13 09:07:00 中国青年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新时期党建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城市基层党组织是组织体系建设的细胞,是推动城市建设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只有下好党建发展“先手棋”,才能汇聚起城市创新质变发展的磅礴力量。

  一是突出城市基层党建政治功能“主心骨”。党的基层组织首先是政治组织,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根本功能是政治功能。《意见》指出,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织密城市基层党建“体系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意见》指出,要严密组织体系,强化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广大群众的基本纽带,经常检查和改进基层组织的工作,是党的领导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的全部工作更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是唱响各领域党建协同“奏鸣曲”。“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现如今,城市基层党建发展进入新时期,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发展水平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基层党建发展的重要方法。要注意协同,既抓党建方案协同,也抓党建落实协同,更抓党建效果协同,促进各项党建发展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发展成效上相得益彰,朝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总目标聚焦发力。

  革命战争年代,“支部建在连上”是党的斗争力量不断壮大的基本经验;和平发展时期,切实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是现代化城市发展的量变源泉与质变保障。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安合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石胜囡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