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在蝶变中凯歌前行的扶贫路

发稿时间:2019-05-13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先有上下寨的脚骡店,后有西和县”,这个西北茶马古道上西和唯一的驿站,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作为一名扶贫干部,能见证这个古老乡村在经历几年精准扶贫后的华丽转身,让我每每有“小杠杆”撬起“大幸福”的感叹。

  在这里,我看到的是小乡村“桑田碧海须臾改”的美丽蝶变。“三个麦场变广场,村委大楼广场旁”,这是上寨村党员写给村“两委”的感谢信中的一句话,几年扶贫,成效显著,成绩有目共睹,无论是村里的基础设施与人居环境,亦或是群众的人均收入与思想认识,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原本破旧的村委会,已在3300㎡的新文化广场重建;硬化村组道路3800㎡;累计完成了34户危房改造......这一串串的数字背后,体现的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一组组的扶贫影像,记录的是这个村庄的最完整的蝶变过程。

  在这里,我听到的是贫困户“千磨万击还坚韧”的脱贫决心。贫困户李双文说:“我家有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老人身体也不好,得亏党的政策好,孩子上大学,学校有补助,老人看病国家给报销,家里负担变轻了,我知道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的日子有盼头,对脱贫就有信心。”;贫困户李文卷说:“一直以来想搞半夏种植,发展产业,苦于缺资金,自被评为贫困户后,我利用产业贷款搞种植,现如今也顺利实现了脱贫,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重拾了生活的信心。”;贫困户李二雷说:“党的政策真是好,我们农村人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间整齐漂亮的房子,眼看着村里家家户户都住进了一砖到底的砖混房,而我们一家还住在下雨就漏水的土坯房,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修这个房子,我们准备了好久,现在又赶上危房改造这样的好政策,一下帮我们减轻了经济负担,在这么好的政策下我们贫困户做什么都有底气。”......这不是个例,而是一群心怀摆脱贫困的决心,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的“追梦人”。几年来,镇村两级精准施策,共同努力,终于将这个拥有240户109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大村脱贫至10户28人,实现了整村脱贫这一历史任务。

  在这里,我学到的是帮扶队“吹进狂沙始到金”的不懈坚持。总书记说:“今后的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骨头。”更是告诫我们扶贫路漫漫,现在就要敲打,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作为基层干部,取得的成绩是可喜的,但还远没到我们可以放松警惕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曾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作为新时代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我们深知,脱贫攻坚就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就是属于扶贫干部的长征路,扶贫路漫漫,但不允许我们丢下任何一个人,面对兜底户,面对脱贫攻坚,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西峪镇大学生村官 刘谦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