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打好城市党建四张牌

发稿时间:2019-05-15 09: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城市是一个地区的核心,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城市党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把城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需要打好城市党建四张牌。

  凝心聚力,钉好指路牌。要把握城市党建脉搏,紧紧抓住城市党建的优势并扩大,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党的建设上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进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组织活动,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满腔热情,做优服务牌。突出城市党组织服务功能,拓展服务形式和渠道,塑造服务品牌,在服务中进一步融洽关系拉近距离。大力开展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让机关党员走出办公室沉下基层听意见接地气,用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积极构建志愿服务平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党员用业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依托城市党组织退休党员多的优势,争取老党员发挥余热,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发挥优势,做强发展牌。依托城市区位优势,集中力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确保城市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城市党组织在做强做大集体经济方面有着天然条件,要紧密结合城市地区特色,发展商铺、房地产、建材、旅游等方面的集体经济,解决居民后顾之忧。探索“党支部+企业”模式,再将集体经济收益投入到公共设施、教育教学方面,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和服务功能。

  共创共建,做好管理牌。强化政治引领,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共创共建基层治理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促使党员在一线发挥作用。提升居民自治水平,在党的领导前提下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力量,在居民自发成立的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选派党员,延伸党的工作触手。引领群团组织结合部门特色参与城市基层党建,增强公益性、服务性。

  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云鹤镇党委 曾岱刚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