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

发稿时间:2019-05-17 08: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感

  东汉哲学家、经学家、琴家桓谭在《新论.离事》中讲道“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意思是打鱼时,抓住网上的大绳,网眼就全部张开了,引申为做事抓住主要环节,主要带动次要,进而盘活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亦该如此,突出核心和重点,主次分明。

  突出“一个重点”,即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思想坐标直接关系到广大基层、一线干部能否“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创造出新的发展业绩”。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的理论建设,做出表率。只有自身理论素养足够高,工作魄力足够大,才能感染、带动周边的同志们奋发有为、勇立潮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用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唯有不断锤炼自身品质,才能具备率先垂范的底气,才能为主题教育的开展牵好头。

  做到“两个坚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走过98年的风雨兼程且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要抓好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敢于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广大领导干部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心,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同人民群众拧成一股绳为了我们的共同梦想携手砥砺前行、同人民群众汇聚成一幅生生不息、共创共建的美丽画面,为主题教育的开展奠定广泛而坚实的基础。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题教育的推行拒绝搞“花架子”、“空把式”,拒绝在主题教育中掺杂一丁点儿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形式主义而言,首先要提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避免主题教育流于形式,有悖党中央开展主题教育的初衷,影响预期效果。其次,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的开展中要结合自身实际和本单位、本部门、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学习并且能得到切实提高,而不是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不假思索,最终无所获无所得。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抓实干,切实转变“浮、假、贪、满、骄、空、懒”作风,让官僚主义绕道而行。

  坚决防止“两张皮”,力求一切从实际出发,学做结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接受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铭记初心,勇担当、敢作为。要把主题教育的开展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同应对化解风险挑战、推动本地区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学好才能做好,只有具备足够的知识储备,思想和行动的方向才能更加明确,才能更好地去探索、实践。在主题教育中,“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学做结合才能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切忌学做“两张皮”,学习一阵风,行为走过场。

  上下同欲者胜。用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势在必行。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大学生村官 高彩红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