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紧密结合群众 切勿茶壶里煮饺子

发稿时间:2019-05-17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有基层村书记反映“现在一些年轻干部理论水平很高,但‘土话’水平不高,连组织群众开会都搞不了,说的话老百姓听不懂、不愿听,会打拼冲杀的干部更是不多了”,让我深有感触,我们的年轻干部如果无法融入老百姓,和老百姓沟通不了,那么再强的工作能力都无法展示出来,专业能力就像茶壶里煮饺子,倒不出来,可惜了一身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中强调,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由此可见年轻干部在新时代下越来越多的得到了重视。年轻干部大多从学校大门走出社会的第一步就到了工作岗位上,没有工作的实践经验,对群众工作不甚了解。可能我们的年轻干部是写文章、干业务的一把好手,然而在对群众宣传政策上就变得支支吾吾,在和百姓沟通工作中变得畏首畏尾,这些表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的年轻干部不够接地气,没有群众基础,所以在面对群众时,失去了话语权,而群众也不信任年轻干部,要解决这一现状,首先,年轻干部们应当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主动走到基层中去,做一个接地气的干部,做值得群众信任的干部,把所学所知和实际行动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其次,在干好工作的同时,应当多学习基层的工作经验和办法,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起到桥梁连通的作用,把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把群众需求反馈到党委政府,做好上传民意、下达政策的工作。最后,年轻干部应该深化人民公仆的意识,心里时刻想着群众,真心实意的为群众服务,替群众解决问题,遇到事情不推诿,遇到责任敢担当,遇到困难找方法。

  我们的年轻干部做到了这三点,在以后开展的群众工作中,才能得到群众认可,树立政府公信力。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不能辜负党的信任,也不能挥霍群众对我们的信心,心里常装着父老乡亲,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罗荡村大学生村官 余倩楠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