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做实群众工作的“实干”之功

发稿时间:2019-05-23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民群众是共产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力量和智慧的源泉。作为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的大学生村官,我们更应认识到做实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大学生村官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很多正是因为不重视群众工作,不会做群众工作,甚至不去做群众工作,导致干群关系紧张,影响了工作的开展。大学生村官要想做实群众工作的“实干”之功,就得善于听,学会说,多去做。

  善听“百姓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主动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是了解社情民意、衡量工作得失的有效途径。如何倾听群众的声音?大学生村官应重点听群众的三种话,即家常话、牢骚话、苦水话,让群众把真话说出来,把苦水倒出来,把不满宣泄出来。同时,还要善于从群众的牢骚中听出“弦外之音”,在批评里找寻“诉求真意”,从而真正了解群众疾苦,关心群众所需、所求,积极主动做群众的“贴心人”。

  会说“群众话”,是做群众工作必须练就的一项基本功。现实中有少数大学生村官不会同群众说话,结果在群众面前处于失语状态;有的大学生村官由于理论水平高,就爱讲“官话”、唱“官腔”,一张口便是“阳春白雪”之类的语言,群众不爱听、不愿听。相反的,不少大学生村官,长期走村串户,与群众联系紧密、互动频繁,说得都是“群众话”、唱得都是“百姓曲”、谈得都是“民生理”,让群众听得舒心、聊得开心、讲得顺心。因此,大学生村官做群众工作就要深入到群众中间,学习群众鲜活的本土语言,站在田间地头,坐在长条凳上,同他们拉家常、谈心得。利用“群众话语”宣传政策、开展工作,才能真正让群众理解政策,配合开展好各类工作。

  多做“利民事”,我们的工作才能有成效,我们的答卷才会赢得阅卷者的认可。人民,常常被比为的水,喻为种子的土地,视为枝叶的根本,人民的重要性如何强调也不为过。大学生村官要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态度,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衡量尺度,把关乎群众利益的大事小情做到“丝发”和“毫末”的程度。只有将为民意识植根于心,摆正工作心态,端正办事态度,才能从根本上愿意工作,乐于服务,最终达到“敞开一扇门、办成千家事”的效果。群众评价大学生村官,常常是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来判断。因此多做“利民事”,让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才能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学生村官做实群众工作要修炼“实干”之功,这离不开善于听、学会说、多去做的三把金钥匙。群众在大学生村官心里有多重,大学生村官在群众心里才有多大分量。只有以实干的工作作风把群众工作做群众心坎上,才能真正收获群众的信任和认可,有了这个牢固的基础,群众工作便能落地见效。

  云南省大理市海东镇文武村大学生村官 张如芝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