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互联网+让基层党组织焕发活力

发稿时间:2019-05-23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应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现代化水平。“互联网+党建”助力基层党组织建设,焕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提高了党员学习的主动性。传统的学习模式是通过书本、报刊实现的,对于大部分党员都不方便获取学习材料,以致于在党的理论学习这一块都不足。而“互联网+党建”的创新模式,能把深奥、枯燥的书本知识转化成为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知识,并且通过党建APP、微信和QQ等手机软件就可以直接阅读,增强了基层党建教育的感染力,不受空间、时间的限制,让党员获取知识更加便捷,都能自觉主动的开展学习。

  方便了党组织对党员的管理。基层党员管理是一个难题,特别是农村党员和流动党员的管理。党支部为了了解在外的党员的情况,往往支部书记要联系本人或是家人咨询,有时了解到的还不是想要的。随着党建APP、学习强国等软件的出现,我们通过软件可以知道党员每天是否学习,近期动态是什么,还可以线上和党员交流,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会议召开。“指尖管理”让党员时刻都紧靠着组织,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增强了党支部主体责任意识。有支部书记会抱怨,自己没有存在感,党支部也没有发挥作用,其实这是因为没有履行主体责任导致的。我们党支部很多时候党务公开不及时,支部活动开展不力,长久以往,我们党员、群众就感受不到党组织的存在。党建的APP建立,让支部随时可以进行党务公开、展示支部日常动态、推送各类学习资料,激发党支部的主体责任意识,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活力,同时也拓宽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渠道。

  “互联网+党建”是基层党建创新下的成果,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切实提高了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效,也确保了学习教育的质量,助推了基层党建工作,党建引领作用得到了真正发挥。

  云南省宾川县大营镇萂村大学生村官 赵春刚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