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做悬崖上的一株小草

发稿时间:2019-05-23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悬崖上的小草,默默无闻,为了成长,它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汲取岩石中的养分;它懂得奉献,用自己的一抹绿色装点着大地。大学生村官是一批扎根农村的年轻人,他们大多从学校里面刚刚毕业,有着满腔地抱负和热血,想着要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天地中干出一番大事业。作为一名大学生村民,也应该成为一株悬崖上的小草,让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凸显出自己的价值,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做悬崖上的一株小草,汲取养分。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基本上是与人民群众直接打交道的工作,了解农业农村知识、学会与人民群众打交道,对于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来说,至关重要。但是,大多数的大学生村官都是刚刚从学校毕业的“职场新人”,纵使“满腹经纶”,但是,大多都是些书本上的知识。这个时候,就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我刚成为一名村官的时候,与群众交谈不敢大声说话,感觉自己什么都不懂,工作开展得不是很顺利。一次,支书带我到社区一位退休老干部家里走访慰问,那位老干部以前是社区的支书,在任期间为农户修路、搭电网、修建农田水利工程,为社区发展做了很大的贡献。在闲谈中,老领导跟我说,你们还年轻,刚从学校出来,很多东西还不懂,准备一本小本子很重要,在开会的时候听到领导发言中,有什么好的语句可以记录下来;在平时的工作中,有什么感悟可以写下了,日积月累,可以收获很多。用了老领导交给的方法,小本子果然成为了此后我工作中的“葵花宝典”。

  做悬崖上的一株小草,懂得奉献。小草虽然默默无闻,但是。它也在努力生长,努力用自己的一抹绿色装点大地。当村官的几年中,我见过太多为在默默奉献的人,他们有的是基层工作者,整日为这个地区的发展而奔波,休息时间少得可怜,家里的老人、小孩都无暇照顾;他们有的是普通的农村党员,七十多岁的高龄,每次组织党员义务活动都热心的参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因为自己是个党员”;他们有的是普通岗位上的工作者,不在乎工资的高低,常年累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从他们的身上,我想到了这样一句话,“价值之于我们在于生而平凡而又不甘于平凡”。作为大学生村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让我们站在了这个岗位上,不管是走在“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我们,都是在为农村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微薄之力。

  做悬崖上的一株小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天地中,学会努力汲取养分,努力成长并懂得奉献,为这片土地的更好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云南省腾冲市中和镇中营社区大学生村官 江海蓉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