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奋进,青春的底色

http://www.youth.cn 2019-05-27 09:03:00 中国青年网

  100年前的五四爱国运动让中国摆脱旧民主主义革命,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从思想上根除了人民群众的旧观念、旧礼教,唤醒人民群众拥护民主与科学的思想意识。这场运动宣示了中国人坚强不屈、抵制强权入侵的爱国主义精神。体现的是一个国家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

  一个世纪以来,全国各地都在用不同的方式纪念五四运动、传承爱国精神,提醒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爱国,是民族之魂。如今,那个遍地硝烟的战争年代已经离我们远去,身在一个能享有和平和自由的国家,对我们来讲是一种幸福,这种幸福是革命的先驱者用顽强的信念和坚定的斗争精神争取来的,是先辈们捍卫出来的,是无数同样怀着爱国情怀的人民群众传承下来的。我们在享受这份来之不易的果实的同时,更是要铭记他们为之付出的努力。作为今天的年轻人,我们唯有怀着一颗爱国之心,努力奋进,才能将前辈们的成果继承和延续。唯有奋进,才能带来发展;唯有奋进才能让一个民族立于不败之地。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不论处在何时何地何种阶段,奋进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准则。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国际环境下,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离不开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就应该把奋进作为一项人生准则。用更高的眼光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认识到自身的缺陷和短板,然后查缺补漏不断进步。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生活也一样。成长的过程应该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过程。正直青春期拥有充沛活力和精力的我们,也具备最强的学习的能力和拼搏的能力。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学习和奋进是分不开的,积累知识、择其精要,在以后的工作中才能提高决策的合理性、可行性、科学性。

  奋进的过程是一个发挥思考能力的过程,从身边接触的小事中进行思考和总结,从政策学习到实际解决问题,从理论理解到行动实践。真正为人民群众把事情办好了、办实了,才是真正的学到了、进步了。

  奋进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不一定要每天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孜孜不倦,但也不能只有3分钟热度,觉得凡事只要听说了、知道了、了解了,然后就觉得学会了,以后可以不管了。每一次的进步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可能你觉得自己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已经吃了不少的苦,也学到了不少的东西,但是对别人来讲,同样的事情也许轻而易举就能搞定。水平的参差不齐,环境的复杂多变,决定了奋进的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奋进,给人以自信,自信才能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无所畏惧,才能在关键时刻助推发展,而发展带来的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竞争力。

  云南省德苴乡德苴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马佳佳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