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下基层,年轻干部的必修课

发稿时间:2019-05-31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曾经,青年知识分子下乡是件无上光荣的事,如今多少人回忆起来都为之荣幸。知青下乡就是去直面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更要“下乡”,下到基层去。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只有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站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做群众的知心人,才能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对于如何上好这必修课,关键是做到“三要”,从而历练自我成长成才。

  要放低姿态,提高认识。下基层,首先要放低姿态。很多党政部门年轻干部刚刚从校园里走出来,虽然满腹经纶,但是缺乏社会经验和群众基础,在开展工作的时候难免四处碰壁,甚至有可能脱离群众,僵化干群关系。要放低姿态,本着向群众学习的心态,学习农村生产知识、学习民俗文化、了解风土人情,为开展好群众工作打坚实基础。以再学习的心态,不断充实自身知识,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要沉下身子,奋力作为。下基层,其次要沉下身子,努力工作。人们常说“海阔凭鱼跃”,基层就是个大舞台,给年轻干部更多的干事创业的可能,要大胆干事、努力做事、认真办事,发挥个人知识文化优势,把惠民利民为民理念落到实处。

  要静下心来,抵住诱惑。下基层,要静得下心。“非宁静无以致远”,在充满诱惑的时下,在浮躁的社会环境下,更要能静下心来,拒绝蜻蜓点水般走形式、走过场。要坚定远大的理想信念,有责任心、使命感和担当精神,用三至五年时间,甚至更久,来磨砺心性、锤炼本领、提升服务群众的思想认识。

  下基层,不可浅尝辄止,拒绝走形式、走过场,深入群众之中,才能读好这门必修课。

  云南省巍山县牛街乡 谢恩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