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新时代村官要做群众认可的贴心人

发稿时间:2019-06-05 14: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以英雄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群众认可、赤诚奉献的好村官、贴心人。

  做群众的小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村官不是官,而是基层的一块小砖头,但是小砖头也得发挥“大”作用。当群众遇到不能理解的政策时,我们要做解答疑问困惑的小砖,做群众的翻译,把政策清清楚楚的解答给群众;当群众遇到生产生活困难时,我们要做技术指导的小砖,给群众提供技术方面的指导,请专家到实地指导,切实解决群众遇到的难题。

  做群众的桥梁,哪里需要哪里架。进村入户,了解群众的家庭情况、倾听群众的声音,根据情况及时解决群众的诉求,这是每一名小村官常做的事。定期走访村内的留守老人和儿童,抽出时间同他们一起劳作,帮助小孩子补习功课,聊聊家常。用手机让他们同外出的子女、父母聊微信、开视频,架起他们沟通的桥梁。

  做群众的影子,哪里需要哪里停。细节决定成败。群众工作大多都是繁琐复杂的,很小的问题处理不当,就会产生很坏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在努力付出的同时,牢记群众事情无小事,既从大事着眼也必须从小事着手。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探索,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思考总结,及时转变方式,做实群众工作一定要切忌急于求成的心理。

  我们要以张富清同志这种新时代的英雄为镜、为标杆,从他们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在“小”村官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为群众做好每一件小事、每一项工作。

  云南省漾濞县太平乡平地村大学生村官 高晓芸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