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当好“助村”扶贫工作队

http://www.youth.cn 2019-06-13 09:27:00 中国青年网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攻坚期,然而很多贫困村守着绿水青山却依然找不到金山银山。基础设施建设基本靠“等”,村级运转经费基本靠“要”,公益事业基本靠“等”。由于贫困村的地理位置和发展条件的不足导致了和贫困作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从根本上改变贫困村的现状得需要我们驻村扶贫工作队发扬吃苦奉献的创业精神,把“驻村”变成“助村”引领贫困村进行长期不懈的斗争,从思想实现去找寻脱贫的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我们驻村工作队的根本任务只有一个,那就是助力贫困村摆脱贫困,造福于民。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甘做难事,方能胜任大事。

  作为“助村”扶贫工作队员,我们首先得打破在长期与贫困斗争之中,贫困村的基层干部视野已被贫困所遮蔽、思路不广、看问题的角度不深的“顽疾”。帮助困难群众,强化扶志意识,增强党员群众脱贫“智”力。在贫困村中走稳走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之路。以村级新型合作社为载体,带动全村群众整体发展,从“志”入手确保每一户村民在小康路上一户不落。强化整合意识,积极协助村党支部建立农村新型合作社,提升村级合作社的带头作用。创建全局性、示范性、带动性、战略性的股份合作经济产业链,保障村民实现可持续收入。

  同时强化村民自治意识,激活贫困户内生脱贫潜力,创新村级治理工作理念,发挥村民亲缘、人缘、地缘优势,以村小组为单元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产业发展、红白事务管理,引导村民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移风易俗,提升村级治理水平和贫困户自我脱贫能力。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强基固本工程,提高整村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筑牢脱贫攻坚的强大的战斗堡垒,为振兴贫困村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快的改变,不是一步到位,而是每一步都走得很稳。驻村工作队是农村的带头人,不仅是指出路子的人,而且是闯出路子的人,我们的任务就是助力贫困村发展。以真情帮带、示范引领,有效统筹驻村力量,形成“助村”动力。在“助村”路上,我们要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带领乡亲们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努力实现“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最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的复兴中国梦。

  云南省弥勒市巡检司镇乌崩村委会大学生村官、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田稀中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