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心静如水淡名利 状态常在敢担当

发稿时间:2019-06-17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直以来,中国的老百姓对担当精神很看重,也最喜欢有担当的人。明朝学者陈继儒就说过,“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这四个看人的标准,第一个就是看担当。当前,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我们唯有不断增强敢于担当的意识和能力,才能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不负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

  自开展基层党建治理工作以来,龙潭村各党支部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县委和镇党委关于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强化问题导向,以“基层党建巩固年”为抓手,着力严责任、补短板、抓规范、强保障、树品牌,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明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规范,基层党建短板得到有效解决,各领域基层党建基础、党建质量、党建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为全镇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我村基层党建工作呈现的3个特点:一是党组织书记组织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作用发挥效果好。龙潭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小组报账员或是财经员,参与村级具体事务,强化了党支部书记的地位。二是党建促脱贫攻坚双推进效果好。抓好抓党建促脱贫双推进工作,脱贫成果得到巩固,人民群众满意感、幸福感得到提升。三是党建促乡村振兴有思路有办法。龙潭村通过抓牢思想建设、抓实人才培养、抓活产业发展、抓好环境提升、抓强乡村治理、抓优组织建设,促进“文化兴”、“队伍强”、“经济活”、“生态绿”、“乡风美”、“组织凝”。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村基层党建工作仍然还存在的4个主要问题:一是党建亮点不多,品牌不强。没有形成龙潭村特色的党建品牌,没有结合好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品牌。二是意识形态宣传不到位,农村党支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意识不强。部分农村党员被动参与组织生活,对于组织生活中的程序认识不足,导致组织生活仪式感不强,主题不突出,作风不够扎实。三是村级规范化建设点少,没有形成很好的以点带面效应。目前龙潭村只有干磨石一个市级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的作用发挥不好。四是党务公开内容不够丰富。目前仅限于公开党员积分制、党费收缴、支部主题党日等内容,党务公开内容不够丰富。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压实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严从实。抓基层、打基础,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固本之策。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加强基层党建的前提。只有责任到位,管党才能做到真管,治党才能做到严治。各支部党组织书记作为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无旁贷,必须对党的建设负首责、负主责、负全责,坚持以上率下,全面压实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履行第一责任落实主体责任,以最大政绩保障其他政绩。要坚持抓书记、书记抓,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延伸到基层党组织,形成纵向一体的责任链。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约谈、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执行好随机抽查、专项督查、交叉检查、日常巡查和定期约谈、点题约谈、重点约谈、现场约谈的“四查四谈”工作机制,形成常态化落实机制,切实推动党建责任项目化分解、实体化运行、精细化落地。

  (二)突出政治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基层,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2019年要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进一步深化“三清五提醒”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始终坚持“四个服从”,坚决反对“七个有之”,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政治原则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实践、实干、实效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要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发挥好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形成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要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要认真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巩固深化支部主题党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政治作用。

  (三)夯实执政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是党中央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是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基层党建强,基层治理就强,基层党建弱,基层治理就弱。要深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各级党组织要把基层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建设平安乡村,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要推进“网上党支部”、云岭先峰APP、三资公开平台建设,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基层党务公开和镇村一体化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担当背后是信念,是能力,是正气。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立足新时代、坚持新思想、推进新作为、开创新篇章,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日常工作,动真格,下力气,在具体工作中鉴真,在制度建设上规范,积极养成好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九村镇龙潭村委会 姜文霞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