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当好大学生村官 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9-06-17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所在。大学生村官,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作为扎根基层的排头兵,一定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员,我们要深入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尽快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中的重要一员。

  一、为乡村振兴,立大志向

  古人云“人无志,非人也”。志向是人生航海征程上的灯塔,是人生奋斗路上的指路灯,是推动人不断前进的强劲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大学生村官作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更要扎根农村,树立远大志向,励志做大事。我们要从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历程中汲取营养,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榜样,以十九大精神为思想引领,用宏伟的志向激励我们成就彪炳史册的壮丽伟业。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奉献。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2018年1月,有关“乡村振兴”的中央一号文件重磅出台,再次把农村的发展推到新时代的前沿,农村的发展喜逢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我们这样的年轻人,这为我们大学生村官成长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必须要积极主动地紧扣时代脉搏,把自己的志向与时代的召唤、农村的需要结合起来,才能在人生当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为乡村振兴,上大舞台

  农村为我们大学生村官施展才华、历练人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舞台就在那里,机会就在我们身边,就看你愿不愿意上去。有不少大学生村官离开城市进入农村后,并没有沉下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并没有把农村当成实现人身价值的重要舞台。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价值观也越来越多元化,年轻人大多不希望被任何组织束缚,90后更不被社会看好。目前在岗的大学生村官大多为90后,我想最为作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每一个大学生村官都不会接受这样的评价,我们要树立远大志向,勇敢的登上农村这个大舞台,努力练就过硬本领,争做一名优秀的“三农”工作者,做对社会、对人民有意义的事,用实际行动向社会证明我们才是这个时代的佼佼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我们大学生村官能投身这样伟大事业,是我们的骄傲,我们要勇于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在农村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可以让我们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培养坚强意志,更能让我们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更为我们演绎辉煌人生提供了一个绚丽多彩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们能体验到基层群众的生活,能听到群众内心最深处的声音,能知道老百姓最想要什么,积累最基层、最宝贵的经验。我们要在这个舞台上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为乡村振兴,干大事业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越是在这个关键时期越不能放弃自己所选的路,我们要励志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干就一番大事业。“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格局决定你的作为和成就。今天,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背景下,抛却功名利禄、胸怀天下、为民造福的大格局与大担当,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大学生村官要把个人奋斗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成就大我,才能成大事业,从而实现自身价值,实现辉煌人生。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要坚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做实干家,莫做清谈客。干事创业是大学生村官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实现人生升华的重要途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成大事业就必须上大舞台,对于我们大学生村官来说,农村就是我们的大舞台。作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大学生村官要有抱负、一心一意扎根农村干一番大事业,励志要在这个大舞台上实现华丽转身。我们要不断增强所在贫困村的自身造血功能,努力为贫困户脱贫找方法,为贫困村摘帽谋出路。通过谋大事创大业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使我们干事创业的过程不仅成为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更要使其成为不断增进老百姓福祉的过程。现在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有抱负有担当的年轻人,我们要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新时代农村的大地上。我相信只要我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就一定能够开创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风卷残云胜者为王。我想只要我们能在农村坚持下来,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阅历定会成为我们人生的宝贵财富。作为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励大志向需要一种魄力,上大舞台需要一种勇气,创大事业需要一种机遇。我坚信既然我们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条路,我们就具备这种魄力,这种勇气,更有这种机遇。大学生村官们,留下来吧,留在农村,这里比任何地方都更需要你!相信你的存在,一定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湾甸傣族乡下甸村大学生村官 徐玉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