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入户随感——葡萄铺出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9-06-18 09: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六月,骄阳似火。随着宾川县“夏季攻势”活动的开展,我和村上的另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又一次来到了贫困户的家里,虽然天气炎热,但仍然只有在饭点才能找到他们。对于村民们来说,六月是一个特别的季节,因为自家种植的葡萄——红提开始上市了,辛苦劳作一年的成果,终于在六月有了回报。新川今年的葡萄开园价高达9元/市斤,这是这几年来开园价格最高的一次。我们在入户时,不难看出贫困户们脸上喜悦又期待的神情,大家都期待自个的葡萄能卖个好价钱,对目前的市场价格也算满意。

  今年云南的旱情严重,尤其是新川,自开春以来就只有寥寥几次的小规模降雨,都是还没有把地面打湿,雨就停了。但也正因如此,比往几年高的温度也促进了新川的葡萄比以往成熟的更早,走在了市场的前沿,价格也比往几年高出许多。在和已脱贫户茶尚华聊天过程中,他告诉我们今年家里的6亩多葡萄挂了1万7千多串,产量大约3万多斤,按照现在的市场走向,不出意外估计至少能卖十几万,接近二十万。除此之外,他们今年还在力角镇承包了15亩土地,新种植了5亩克伦生和8亩多红提,长势都非常不错。

  葡萄种植业一直是新川的支柱性产业,自脱贫攻坚以来,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政府扶持+农户发展”的模式,由政府给予农户一定扶持,由相关部门给予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等政策扶持,新川的葡萄种植业发展的越来越好。这几年新川的贫困户大多也依靠葡萄种植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像茶尚华这样由贫困户发展成为葡萄种植能手的也有不少,葡萄产业在新川的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我们当下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让葡萄种植业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带动群众致富的路上发挥长效作用。为此,我们在每次入户走访的过程中,都着重了解每一户的发展短版,再根据每家每户不同的情况,从减少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产量、提高品质、加强管理等几方面入手,帮助他们制定了发展计划。

  同时,在入户过程中还有一些村民提出,由于光照时间长、气温持续升高等原因,自家的葡萄已经出现了开裂,我们也担心这时候如果出现持续性降雨,一方面会导致开裂的葡萄淋雨后腐烂,加大周边葡萄发病的机率;另一方面降雨后葡萄的外观和口感都会受到影响,价格会下降。我们在嘱咐他们做好各种防灾防病措施的同时,也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帮忙农户联系葡萄收购商,希望能尽快将葡萄出售。

  回来的路上,我和同事谈起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一致认为在继续提升葡萄品质,提高销量的同时,加快产业转型才是关键,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在做的事情。我们也期待通过我们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能迎来一个又一个的丰收年,村民们能在致富的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好。那么我们也将不负驻村工作队员这个称号。

  云南省宾川县鸡足山镇新川村委会 茶琴珠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