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漾濞白竹村:苗家村寨换新颜

发稿时间:2019-06-20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沿着龙扎路走进龙潭乡白竹村,下过雨的村寨显得越发干净,抬头核桃挂满绿油油的枝头犹如一颗颗翡翠藏于林间,低头水泥路纵横交错延伸至家家户户,路边“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等鲜红的标语格外显眼,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映入眼帘。这个昔日的交通落后、信息闭塞、贫穷落后的苗族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了漂亮的宜居村寨。

  白竹村位于龙潭乡政府东边, 全村共有133户、519人,有苗、白、彝、汉4个民族,其中苗族群众超过60%,是一个典型的苗寨村落。“白竹村苗族人口较多,还有彝族、白族等少数民族,对于多民族聚居村,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尤为重要。”白竹村党总支书记李君介绍到:为了增进民族团结,让各民族和睦相处的同时传承各自的民族文化,村党总支借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七一建党节等开展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生活的民族文化活动,先后开展过苗族手工刺绣技艺传习班培训、民族射弩、吹箭等比赛。通过老一辈带新年轻一辈,苗族带其他民族、各民族互相帮带,在欢声笑语和竞技过程中,将传统的苗家技艺传承下去的同时,也增进了民族之间的感情。

  除了精神上群众富足,白竹村还积极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栗子坪村民小组的社长李正荣对此深有感触:“过去外出走的是土路,雨天路滑泥泞晴天尘土飞扬,现在栗子坪、河边、互助助、下腊午么四个村民小组全都修通了水泥路,村民接送孩子和到政府办事赶集都方便多了。”“我2016年底,去吴文亮户慰问他老父亲的时候,他家还住在石头堆叠的房屋中,经过3年的帮扶,石碓房变成了平顶房,吴文亮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改变,更勤奋更踏实了。”白竹村挂钩领导马龙副乡长自豪的说到。

  “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我家养了乌骨鸡500余羽、生猪6头、黑山羊12只、以及发展野生蜜蜂养殖,种了牧草、重楼、核桃,去年乌骨鸡、黑山羊、生猪出售共卖了25000元,核桃、重楼卖了38600元,道路修到家门口,家里的农特产品可以自己骑摩托带到外面去卖,不仅脱了贫,孩子上学有了保障,日子还越来越好过了。”上腊午么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杨学军高兴的说到。

  要想群众脱贫之后不返贫,发展产业才是关键。说到产业发展,白竹村主任吴志军如数家珍:我们在养殖方面我们投入了18.1万元,

  扶持43户建档立卡户饲养黑山羊223只、养殖生猪250头、饲养乌骨鸡6140羽,靠养殖业建档立卡户户均年增收1万多元。种植方面投入了7.5万元,扶持农户种植了魔芋100亩,牧草250亩。为了维护核桃传统产业的增收致富作用,村党总支带头对现有的7000亩核桃进行科学管理,走绿色产品路子,目前已投入8万元对4500亩进行有机产品认证。同时,通过签订合作协议,搭建网络营销平台将白竹村农产品销售方式从原来的零散销售陆续转向网络订单销售转型。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白竹村共投资1300多万元实施了危房改造100间、住房质量巩固提升110户、道路提质改造40多公里、新建村民小组活动场所3个,新建村级卫生室及村委会办公室260平米,全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大为改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1.56%将至2018年底的0.96%。白竹村村容村貌不断改善、致富道路越来越宽、村民发展劲头更足、苗寨群众的明天也越来越好。

  云南省漾濞县龙潭乡白竹村大学生村官 字尚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