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扶贫工作日记:脚上没泥走路飘

发稿时间:2019-06-21 09: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小雨

  天蒙蒙亮,垃圾清运车绵延不绝的音乐声唤起了中屯人一天的劳作。推开屋门,细雨绵绵,田地里、马路上到处流溢着乡村清晨忙碌而恬静的气息。

  昨天跟中屯村的毕晴和杨院子村民组的社长杨开文约好了今天去走访贫困户。吃过早点后,我抓上一把伞来到了杨院子。天气渐渐变得闷热,雨势也逐渐变小。小楼一夜听风雨,润物细无声的春雨给城里人带去了惬意和有着丁香气息的“雨巷”,却给村民的羊肠小道带来了出行劳作的诸多不便。

  “辛苦啦!贾同志,吃了饭再走吧”。每推开一扇门,都有年迈的老人和天真的孩童笑脸相迎。

  “除了打工,家里还有什么收入”

  “不打工,那就种地呗”

  “都种些什么呢?”

  “种点包谷、洋芋”

  “那种地收入怎么样?”

  “哪还有收入啊,都是只够填饱肚子,种地又苦不到钱”。在走访交谈中,村民们给我的回答近乎一致。

  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受地理环境和交通条件的限制,我们的农业现代化程度不高、农业产业规模和效益不佳、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不宽能力不足、农村公共服务不健全等状况至今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为何不去发展产业,响应村上的号召规模种植辣椒呢?”我主动提起了产业发展的话题。很多村民也淡然回答,觉得“种点地,够吃就行了”“而且夏季容易干旱,一干旱就没有收成”“种了都能卖得出去吗?”我很纳闷也很忧虑,种植像玉米、洋芋、辣椒这些传统农作物,真的像村民们说的那样“没有出路”“苦不到钱”?

  答案是否定的。我耐心地对村民们说,同样是种辣椒,如果品种选得好,管理够科学,那收成和效益自然就高;镇党委政府会为他们免费提供优质种子,在干旱时节,村上还会为他们拉水管,引水灌溉。辣椒收成以后,将以同样的或者高于市场价的价格统一收购。听了我的耐心解释后,村民们都不吵闹了,我看到他们脸上的疑惑和焦虑消失了。

  做群众工作,为群众服务,要与群众说好“五句话”:以心换心说家常话,上情下达说大白话,实事求是说真话,对症下药说内行话,出谋划策说鼓劲话。

  “粮食补贴得了吗?”

  “得了,国家不仅不收土地税,还发放土地款,现在的政策太好了”。

  民以食为天,土地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根本,也是发家致富的希望。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血浓于水,唇齿相依。我想起了那些因为征地拆迁、易地搬迁失去了土地的农民,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的推进,一个新的社会群体随之扩大: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值得关注和深思。而另一方面,立足土地资源,挖掘土地潜力,让广大农民从土地中获取更多的收益,需要我们更多地引导和组织,需要相关部门更好地加以扶持、提供服务。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2015年1月,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叮嘱,新农村建设要“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推进更大突破,实现乡村振兴,广阔农村大有可为,任重道远,还需迈步从头越。

  千万不要忘了土地……

  “家里一共有几口人啊”

  “9个,现在还有6个孩子上学,有一个在外务工”。

  邓书会家是2013年因学致贫的,在中屯镇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已于2017年脱贫。上初中的两个孩子每年有2500元的补助,上高职的女儿每年有3000元的补助,上高中的每年有7000元的补助。

  “家里贷款了吗?”

  “没有,只是跟亲戚些借了点”

  “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家这么多孩子还上得起学”

  我看着对面这个身材并不高大、有些瘦小的邓书会,想起了一句话: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知识是可以改变命运的。

  “你们没有想过外出打工吗?”

  “想过,但是无法啊,娃儿、家、土地……出去了这些就没了着落”

  “附近有什么活儿干我就干什么,帮人家砌砖、拉水泥那些。”

  远行的人,永远是家中亲人最大的牵挂。朱自清的《背影》,历史传诵,感人至深。正是中屯镇七万多父老乡亲躬身前行的背影,泽被着这片热土,让经济收入屡创新高成为了大概率。我能理解他们的忧虑,也渴望看到乡村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是村民们最现实最迫切的愿望。如何让群众就近创业、就近就业、就近致富“三就近”的愿望早日成为现实?怎么去破解其中的瓶颈?

  在党支部的带动下,中屯村实施小山峡概念性规划和龙头山悠闲公园规划,投入社会扶贫资金8万元,这将大大促进村民就业和多渠道多形式的增收,村民们还加入了文煜种养殖合作社,去年就分到了人均135元的分红。通过“村集体+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分红比例占8%。在外发展的许多致富能人也表示愿意吸收本地农民务工。正如县委翟书记所强调的,在全民同心摘贫帽的过程中,要打好易地搬迁、产业培育、基础项目、社会事业、人居环境“五大攻坚战”。在推动“三就近”的过程中,要凝心聚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贫困群众渴望摆脱贫困的愿望非常强烈,期盼党委、政府能把更多的扶贫资源、扶贫措施精准地投向贫困村贫困户,把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贫困户的心坎上。而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就是把做好精准扶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人身上有什么东西掉在地上捡不到?或许是影子,或许是脚印,或许是汗水,或许是青春……虽然这些东西捡不到,但常存于我们心间。脚上没泥走路飘,只有脚上有泥,走路才有力!

  “下雨了,天留客,都晚饭时了,吃了饭再走吧”。

  杨院子村民组的杨开超一个劲地挽留我。

  比春风还温厚的热情,甜透人心。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中屯镇中屯村驻村工作队员 贾青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