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开出生命的花

http://www.youth.cn 2019-07-01 10:48:00 中国青年网

  “没事,你们好好读书就可以了,其它的不用你们操心,妈妈会想办法的。”这是我第一次去到贫困户杨燕妹家中她对她的两个女儿说的话。两个小姑娘很乖巧,一个读小学一个读初中,姐姐主动给我们倒水喝,妹妹在一旁和母亲剥着玉米。杨燕妹身材矮小,皮肤被太阳晒的黝黑,很难想象着她一个人支撑着一家五口人的生活。说到她的家庭原先也还勉强可以过着平常的日子,家中有个74岁的公公,两个女儿上着学,自己和丈夫两人打打工挣点钱日子也还过得下去。但是在2016年下半年丈夫却因为患上急性胰腺炎住院,并检查出有胆结石。这让原本平静生活突然间跌到了谷底。为了治疗丈夫的疾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并向亲戚朋友和银行欠下了外债。杨燕妹既要照顾生病的丈夫,又要服侍年老的公公,还要照看自己的两个女儿,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但是她却没有怨天尤人,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她努力维持家庭的生活,并无时不教导自己的两个女儿要好好学习。

  现在杨燕妹的丈夫出院后身体大不如前基本尚失了劳动能力,于是杨燕妹想办法给丈夫摆了一个小水果摊,抬了个小凳子让丈夫坐在小凳子上卖水果,水果摊生意很清淡,但至少也还有些微薄的收入。而杨燕妹则在家做农活照顾年老的公公和两个可爱的女儿。

  我曾到过杨燕妹丈夫所在的水果摊前远远地看着他瘦小的身子在小凳子上扎根生长。我想过去买点水果,但又怕突然遇见杨燕妹会尴尬,挣扎了许久,想到每次去杨燕妹家中他丈夫要么在医院治疗,要么在水果摊前卖水果,所有都没有机会碰面。于是便上前和路人一样买了点水果便匆匆离去了。

  这个家庭虽然贫困但给我更多的是一种顽强生活的尊严感,就如石缝中的种子,没有雨水,没有阳光也要生存呀,也要努力的把自己的根扎进石缝寻找水源,也要努力把自己的枝芽伸出地面汲取阳光。我必然也应把自己最好的尊敬留给他们。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金华镇向前村委会 尹宵晓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