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三年村官,青春无悔

http://www.youth.cn 2019-07-03 08:59:00 中国青年网

  2016年9月,我有幸加入到大学村官的队伍中来,成为镇雄县罗坎镇老街村村主任助理。时至今日,我在“村官”这条路上已经走过近三年时光。近三年的工作经历,是我迄今为止的人生道路上感受最深、成长最快的一段时光。在乡镇领导和村两委干部的悉心指导和热心帮助下,我扎根农村、熟悉情况、努力工作,用尽全力不辜负领导的爱护和群众的信任。在这三年里,我有许多感悟与思索,现在与大家做一个小小的分享:

  2017年5月,昭通市全面开展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重点要求要把家庭人口信息情况、家庭经济收支情况做一个摸底调查,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做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能够参加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我倍感荣幸。在这期间,我通过微信朋友圈号召,共为建档立卡户筹集爱心资金一万余元。参与摸底调查,让我体会到了农村基层环境的艰苦、生活的不便、工作的艰辛,更让我深知了毕业大学生新生力量深入到农村基层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更让我坚定了我大学时期服务基层、扎根农村的理想信念,树立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和人生理想。

  2018年7月,我到罗坎镇民政所顶岗锻炼,专项负责处理低保申办各项业务。罗坎镇是全县有名的“大乡镇”,在民政所,我接触到了来自全镇18个村、社区的村社区干部和群众,业务涉及面广,业务量繁重。还记得我刚到民政所时,最怕的就是“老百姓”来询问相关政策和办理各种事项,因为我对民政相关政策知识也是一知半解,完全不能够为老百姓提供最有效的服务。顶岗锻炼期间,我认真意识到了必须严格要求自己,规范工作细则,实现角色转变,提高业务能力,不负自身的要求和信念。顶岗锻炼让我能够从容处理群众诉求服务群众,提高了工作思维意识和统筹能力,让我找准了自身在农村事业发展中的定位,让我敢于在实际工作中落实自身想法,更让我看到了实现自我人生价值、体现自身人格魅力的方向。

  2019年6月,我从老街村调任发达村,任发达村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我深刻认识到,各级领导对大学生村官这支队伍的重视,我时刻向自己提问和反思:“到村任职为什么?驻村任职干什么?离村以后留什么?”。发达村今年脱贫出列,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开始,新的挑战,有了之前的工作经历,我相信我一定会是党和群众需要的“会闪光的U盘”。

  毛竹刚种下的前四年以极慢的速度生长,这段时间毛竹扎牢根,吸取营养,才得以在之后以很快的速度生长。我认为“毛竹精神”很鲜明的体现了当下大学生村官的发展道路。在村上工作,就应该学习发扬“毛竹精神”,扎根基层,厚积薄发,抬头前路,仰望星空。在基层工作,不止于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更关键的是要注重增长毅力、提升自我、增长才干,要多看书,多“充电”,多“补钙”,通过知识学习,发挥自身优势,让群众受益,让青春无悔。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