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党建促脱贫夯实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

发稿时间:2019-07-03 08: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抓好党建促脱贫是贫困地区摆脱贫穷落后面貌,实现如期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也是巩固党长期执政的有力抓手,对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着重要的桥梁作用。当前,脱贫攻坚战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致富,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同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我们不得不用心思谋的头等大事。作为有着九千万党员的大党,言必信行必果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有的精神风貌。要实现言必信行必果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要心无旁骛,聚精会神的干好精准脱贫、精准扶贫这项工作。抓好党建促脱贫这个事关脱贫致富的牛鼻子。用党建促脱贫的方式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夯实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

  一、要把精准扶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农村基层党组织也即我们常说的村党支部,他是党在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没有党的领导,基层工作光靠群众自治性组织,显然不能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也不能承担起乡村振兴这项战略级别的工作。要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效解决长期困扰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必须要靠党的领导,必须要靠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我们党自从成立起就有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这个优良的传统使得我们党在一次次面临挑战时能够从容应对。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年代或是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年代。我们党都能把党的建设工作和各项具体工作有机结合并取得不错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就精准扶贫工作说“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只有支部建好了,各项工作才有了主心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便有了组织保障。如今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党建脱贫工作就是最好的例证。越是到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党建和基层工作有机结合好的党支部便能运筹帷幄,攻坚拔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也就越有希望。相反如果党建是党建,脱贫攻坚是脱贫攻坚那么贫困群众如期脱贫致富也就成了一句空喊的口号罢了。一切的一切显得虚无缥缈,给贫困群众群众的承诺就如画饼充饥那般看似很好实则很假。

  二、选优配强基层领导班子,创新党建促脱贫的思路和方法。党建促脱贫工作再好也要落到具体的人头上去执行落实才有效果。所以说要想党建促脱贫起作用,选优配强领导班子至关重要。我们要鼓励和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人担任基层党组织的“领斗羊”,带领基层党员干部创新脱贫思路、找准攻坚克难方法。善于从本地区脱贫攻坚实际出发为贫困群众谋发展,谋脱贫。如果基层领导班子没有选优配强,抓脱贫攻坚抓一阵子松一阵子,热一阵子冷一阵子,心情高兴时抓的很紧,心情低落时,抛在脑后。这样就像沙滩的流水永远也流不到头。党建脱贫工作效果也就大打折扣,贫困群众也就会对党组织丧失信心。党的声誉和威望也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没有了一锤定音的力度。所以说抓好党建促脱贫工作既要落实好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又要选优配强基层领导班子。用好领导好班子的好思路好方法有力助推党建促脱贫工作。

  三、要善于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攻坚的任务抓在手上。打赢脱贫攻坚战,把责任扛在肩上是关键,把任务抓在手上是保障。脱贫攻坚工作越是进行到吃劲时刻,越是考验我们扶贫干部能不能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攻坚的任务抓在手上。考验我们扶贫干部有没有实干的劲头,有没有运筹帷幄、冲锋陷阵的能力。有没有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和心无旁骛的工作作风。当前党建促脱贫领域出现了一种怪现象,上级一下文,要求开展党建促脱贫工作,下面忙的不亦乐乎。忙什么呢?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党建工作人员不停地折返于广告公司和墙体测量地。通过党建促脱贫软件资料寻寻上墙,弥补硬伤过大的问题。这种认为党建就是搞面子工程、搞形象工程的人,我想是把经念歪了。搞搞宣传工作固然无错,但是主次不分,颠倒黑白,把党建促脱贫工作干成纸建促脱贫工作就有点喧宾夺主的味道了。这种用错了功的党建促脱贫工作不仅对脱贫攻坚工作没有任何帮助,反而助长了脱贫攻坚领域形式主义的滋扰和漫延。这显然是没有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攻坚的任务抓在手上的表现。所以说党建促脱贫工作要高效的开展,应该从多一些走访调研工作,多一些与贫困群众近距离的沟通时间。多多做实书记遍访贫困户工作做起,真正解决贫困群众存在的实际困难。只有带头把责任扛在肩上,带头把脱贫攻坚的任务抓在手上才是真正的党建促脱贫工作。

  抓好党建促脱贫工作,归根到底就是在落实、在执行。我们搞党建工作的干部就是要用党的先进性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让脚下沾有多少泥土气息,成为衡量干部心中沉淀多少真情实意标准。真正让脱贫攻坚工作有组织上的保障,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与关怀,让扶贫干部遇到扶贫困难是有组织依靠。我们所有党建工作人员应该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气概搞好党建促脱贫工作。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在党建促脱贫的征程上凝心聚力奋力前行。用过硬的党建促脱贫工作,夯实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郝滩镇人民政府 闫志强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