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闪亮青春

发稿时间:2019-07-04 08: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0年风雨兼程,70年风云巨变,说不尽的坎坷沧桑,道不完的丰功伟绩。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经建设与改革的风雨洗礼,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在这普天同庆的时刻,我们基层党员干部也在通过自己的方式为祖国欢呼。那么,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一名战斗在最基层的大学生村官,又该拿什么为伟大的祖国献礼!我要把青春献给党,要把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的忠诚与执着,把那份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服务好人民群众的初心与信心都献给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国21世纪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关键在农村,重点在农村。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三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各项惠农政策的出台实施,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新农合、新农保政策,低保、五保等社会救助的出现,减轻农民负担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农民生活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在这样大好的形势下,催生了选聘一批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战略决策。

  就这样,我怀揣满心的欢喜憧憬,来到了珠街乡金宝村。然而现实并没有当初想象与憧憬的美好,远离大学纯净的校园,隔绝都市的繁华与喧闹,来到山高路远、各项基础条件都较差的农村,明显的落差使我感到沮丧、焦虑不安。

  就在我犹豫不决、甚至是想放弃的时候,一位普通的基层党员让我打消了顾虑,并且对农业农村工作和大学生村官工作有了新的认识。现年44岁的赵跃新是金宝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党员,而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确是群众公认的好支书、好村长。

  赵支书自2007年进入村两委班子、2010年担任村支书以来,一直兢兢业业,为全村的发展努力奋斗。金宝村地处偏远山区,境内气候条件恶劣,水资源紧缺。为解决缺水问题,赵支书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不断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项目、资金,在2013年建成金宝村4级提水站,彻底解决了全村全村人畜饮水困难问题。2015年,为改变全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较差的现状,赵支书和村两委班子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协调,就着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规划了金宝村高月安置点。高月安置点共规划136户异地搬迁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29户。赵支书全程参与土地丈量,矛盾纠纷调处,施工期间积极协调配合,组建建房理事会,全面做好质量监督。最终,在上级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和村两委不懈的努力下,建成了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的金宝高月安置点,136户群众住上了安全稳固、生态宜居的住房。

  2018年4月,在贫困村退出短板排查中,金小村民小组赵世锋户被确定为D级危房户,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好到户方案之后,赵支书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一起到赵世锋户做思想工作。赵世锋户,家庭人口2人,和老父亲相依为命。在赵支书说明来意之后,赵世锋和老父亲拒绝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018年5月初,赵支书再次去到赵世锋家中,赵世锋已经外出务工,只有老父亲在家中,赵支书再一次跟赵世锋老父亲说明来意,解释各项政策之后,老人家说道:“我家房子不用改造,住了几十年也没有倒,几十年了,要塌早塌了,再说我家里一穷二白的,哪有什么钱盖房子。”赵支书跟老人家讲解了农村危房改造的相关补助政策后,让老人家跟儿子商量商量。2018年5月中旬,当赵支书和扶贫工作队员再次去到家中时,老人家还是不同意实施危房改造,不得已之下,赵支书引导老人家签署了自愿放弃农危改协议。回来的路上,赵支书前思后想,总觉得这事儿不能就这样算了,到村之后,立即联系了外出务工的赵世锋,从国家当前的战略部署到金宝村的脱贫攻坚,再到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政策等等,一一向赵世锋讲解,希望他能积极配合,并劝解老父亲同意。同样,也遭到了赵世锋以没钱为由的拒绝。赵支书很沮丧,在深感群众工作难做的同时仍然没有放弃,几户每天都要与赵世锋电话联系,同时也根据实际对赵世锋户的房屋改造方案做了调整。最终,以人居环境提升的方式对赵世锋户的房屋进行修缮提升,涉及资金除政策补助之外由赵支书自己垫支。2018年10月,赵支书再次来到赵世锋家中,看到改造好的房屋后他不禁感叹道:“安居乐业,安居乐业,安居才能乐业,安全住房是基础,不管怎么说群众的住房一定得保障,不然其他一切都是空谈。”就这样,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完成金宝村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及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作,最终让全村的百姓都住上了安全稳固的房屋。

  从赵支书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基层党员对自己家乡最朴实的情感,看到一个基层党员的顽强、拼搏,看到基层干部永不放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发展、谋幸福的决心。这样不屈的精神使我深受鼓舞。

  李大钊先生说过:青年者,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人生之王也!那么,青春是什么?有人说,青春,是生命的春天;青春,是理想的火炬,又有人说,青春是一面旗,召唤我们勇敢前行;青春是一本教科书,启迪我们的智慧和心灵。我认为,青春是学习的季节,青春是奋斗的岁月,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因为青春的路正长。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不断提高完善自己,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同时以赵支书为代表的广大奋斗在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为榜样,以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村官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用实际行动,用激扬的青春点燃新农村建设的未来,让青春在这片土地上闪亮!为我们伟大祖国的70岁生日献礼!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珠街乡金宝村大学生村官  罗华松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