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青年村官2+1工作法

http://www.youth.cn 2019-07-05 08:34:00 中国青年网

  村官工作繁杂而且量大,在信息化办公的新时代下,村里面的任何工作都离不开电脑办公。大学生村官就应历史要求,成了村里面业务工作的主力军。

  是不是村官负责做好工作业务,按时上报相关表格就行了,显然不是。我认为作为一名脱贫一线的大学生村官不仅要当好村里工作业务员,还要做好党和国家政策宣传员,帮助群众了解政策,做明白人;信息化办公指导员,帮助村里党建助理员、社会事务员等新一代业务骨干用好电脑软件进行办公,保证村官离开时,工作不脱节;村庄发展参谋员,虚心向乡村领导干部请教学习的同时,积极向村领导谏言,为村庄发展贡献智力;脱贫攻坚分析员,了解村里贫困现状,分析致贫原因,理清工作思路,助推开展脱贫工作;党群学习的辅导员,党员群众大多已经多年不碰书本,对网络学习也生疏,将学习内容整理成简短化,便捷式视频、图片送给党员群众学习,增强自强、诚信、感恩意识非常重要。

  结合农村实际,制定工作方法,理清工作思路,少走弯路多服务,基层工作不迷茫。经过在入户工作中总结思考,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工作方法,就是青年村官2+1工作法。“2+1”即2个“易”+1个“逸”。

  让党员群众有载体,学习易。对于农村党员群众,更容易接受简短视频、图片等形式的学习,效果会比纸质学习材料来的更好。针对这一特点,多途径选取学习短视频,如转发杨柳乡组织委员选送到微信群的学习视频、从网络上选取一分钟以内正能量视频、学习强国里的学习视频和图片等多渠道推送学习内容到党员微信群、村民微信群。让广大党员群众学习更容易,效果更好。村民茶金光说,通过观看学习,慢慢发现自己学到了很多知识,如党支部功能、一带一路、国产C919大飞机等都有了更多的了解。

  让村民朋友有渠道,就业易。将群众就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的一件大事,一方面是入户动员群众外出务工,积极发展产业,增强发展意识。另一方面是通过微信群、公示栏等转发公布招聘信息,提供就业渠道,帮助村民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大家接触了更多的就业招聘信息,就业意识更强了,很多村民开始主动咨询就业信息。2019年6月,在村支书帮助下,动员了一户贫困户杨大爹的儿子儿媳外出打工,增加收入。

  让广大乡亲有良好生活条件,生活逸。了解群众生活现状,帮助改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入户时,了解到村民杨留才家庭经济困难,缺少好一点的床和厨房桌椅。联系到河图街道河村社区愿意援助床和桌椅,帮助改善其生活条件。第二天,开车来回120公里从河村社区拉回来床和桌椅,与村支书张富忠将物资运送到杨留才家,帮助装好,摆放到位。

  平时喜欢嬉笑的杨留才今天并没有笑,略带哽咽眼角湿润,半天才挤出一句话“谢谢共产党,谢谢你们”。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杨柳白族彝族乡鱼和村村官 彭聪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