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七月 又见“完秧果”

http://www.youth.cn 2019-07-12 08:31:00 中国青年网

  六月,逢农耕,盼雨雨不至;刚入七月,大雨至,连日不停!

  ——题记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七月如往常一般,在知了声中带着烟雨蒙蒙,婆娑而来!人们大抵都是爱七月的,于农民来说,七月可见秋收之希望;于学子来说,七月可游于外,于我来说,七月又见“完秧果”!

  七月的新华,正是耕耘时刻。农忙插秧时节,我最深的记忆就是小时候的“完秧果”。妈妈那句:“囡儿,你去把这些完秧果分给叔叔嬢嬢们”,总让我记忆犹新。我踉跄着走在新培好的田埂上,手里紧紧地攥着拿着一大袋好吃的,摇摇晃晃走过去分发。似是小孩的护食心作祟,舍不得般的嘴里喊着叔叔这个给你,嬢嬢这个给你。那时候总感觉大人们的手好大,我总要抓好多次,才能装满他们的大手。分到最后总会有剩余的,妈妈就会用满意的眼神看着我说:囡儿真乖,剩下的都给你。

  如今我们都长大了,“完秧果”这个习惯似乎慢慢消失在了机械声中,我也越来越少时间陪父母共同农作。记忆里的那一大袋“完秧果”对于年幼的我来说似乎太大了,但是妈妈总让我分发,为的是让我明白耕耘的辛劳,也让我一起分享劳作的喜悦。现在我理解来,“完秧果”是对耕作者劳碌辛苦的奖励,也是淳朴农民播种喜悦的无私分享,更是妈妈对我潜移默化的教育。成群的鸟儿站在电线上,田里大人们披着蓑衣在有节奏的插秧,我在田埂上像小蜜蜂一样东蹿西跳逗他们哈哈大笑,这就是我印象中最美的七月,似乎总在下雨,但总是充满希望的插秧时节!

  于新华,经过了六月的焦灼等待,七月初的雨来的恰好,诚是“贵如油”!不到十天的时间,勤劳的农户们就让原来满是烟树桩桩的田里焕然一新,站满了鲜活嫩绿的小秧苗。傍晚我散步路过一刚栽完秧的田边,农户劳累过后正在吃芙蓉糕,看见熟识的我顺手分给了我一个。我伸出双手接了过来,那一刻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从一角拨开包裹在外面的纸壳咬了一口,“完秧果”终于又在这个时候回到了我手里!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思其源!”在中国人的眼里,故土观念就是这样的,无论我们在哪里,家是永远的牵挂,不是那间房子,不是那块地方,难忘的是那个味道,那种感觉。不忘本,不忘根!就是“完秧果”之类的物件,让我们无论到了哪里,都会记得我从哪里来!

  云南省腾冲市新华乡大学生村官 孙云娣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