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学院实践团进行乡村文化调研

发稿时间:2019-07-12 08: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切实体会文化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乡村文化建设以及新农村建设的成果,7月10日我校村官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于金华市兰溪女埠进行女埠街道乡村文化暑期调研活动。

  于7月10日上午十点左右,女埠街道综治办主任兼团委书记朱旭霞带领该实践团前往女埠街道文史馆进行参观活动。在朱书记地详细解说下,成员们对女埠的古村风貌以及特色产业等几个方面具备了一定程度的认识。兰新女埠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其三大传统村落和四大乡愁村落广为人知,文物古迹更是如数家珍,多样的屋顶造型,平整高大的防火墙以及精美绝伦的石雕、砖雕、木雕,其雕刻运用大量阴刻、高浮雕和镂空工艺,手法精湛,内容丰富,具极高的历史艺术价值和建筑研究价值。

  通过与朱书记的交流,成员们了解到女埠街道现阶段将乡村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侧重点主要放在该街道的特色产业上。女埠街道的特色产业主要分为三大块内容--枇杷产业、甘蔗产业和文化产业。目前全村发展生态枇杷基地5500亩,出产的穆坞枇杷先后荣获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省农产品金奖,誉冠华东,2018年5月枇杷交易额达1.1亿元。可见女埠枇杷已然成为了兰溪的一张金名片,成为了走出兰溪,唱响浙江的知名品牌。

  在调研过程中,成员们发现每周一女埠街道都会举办全国古玩交流大会,届时全国各地的古玩商户以及醉心古玩的买家齐聚于此,一同品鉴古玩、交流心得,实在是惬意自得。

  为进一步深入了解兰溪市女埠街道有关乡村文化建设的基本信息及现状概况,该实践团与女埠街道综治办主任兼团委书记朱旭霞协商讨论后,决定由女埠街道文化站站长王撮松就该街道乡村文化建设以及本村概况开展会议并进行专题介绍。

  本会议中,王站长主要向实践团成员们介绍了女埠街道的地理位置优势、历史文化概况、杰出人物代表、特色产业以及非遗传承。女埠作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素有“江南水乡”之称,以人美水美、商埠之美而得名,与游埠、罗埠、洋埠并称金华四大古商埠。

  通过与王站长的交流,成员们得知女埠拥有良好的交通地理优势,具6个沿江码头,市场繁荣,舟泊千帆,是浙中水运之咽喉、水陆交通之枢纽。也因地域水运之优势,女埠手工业繁荣,行业分布广泛,能工巧匠,分布一邑,被誉为浙中工匠大镇。

  与此同时,女埠亦是理学之乡,名儒之邦,自古便崇文沿学,设有著名的三大书院、四大义书塾、七大私塾馆,以及浙江省立民众教育馆,人才荟萃,名家辈出,不愧“浙江省教育强镇”之称。

  通过本次兰溪女埠乡村文化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实践团各个成员对女埠的历史文化、文物古迹、杰出人物、特色产业以及非遗传承等方面拥有了比较客观、全面的认识。在调研过程中,通过与朱主任、王站长以及乡民的交流,成员们对乡村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对其更好的发展提出建议。同时村民展现出的乡村归属感更加坚定实践团服务乡村的想法,为新农村建设持续做贡献。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