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脱贫需自强

http://www.youth.cn 2019-07-12 08:45:00 中国青年网

  汪国真说过一名言:“悲观的人,先被自己打败,然后才被生活打败;乐观的人,先战胜自己,然后才战胜生活”。虽能在网上听到很多靠自强而脱贫的励志故事,可真正接触身边的人和故事时候,我认为脱贫攻坚中,群众能依靠的是自我努力,而政策帮扶更多属于外力,解决脱贫问题的根本在于自身是否有进取前行的决心。

  “阿叔,最近你的身体有没有好了些么,酒没喝了吧?”“嗯,谢谢关心,偶尔还会小酌两杯,哈哈”这是去入户走访时听到的对话,而这励志故事的主角就是这个“酒鬼”。在龙街安保村有一户出名的农户罗文泽,从前他是村里酒鬼,每天都从早醉到晚上,名声不太好,是村里出了名的“兜底户”,整日的酒钱都依靠补助金和低微收入,家中几亩山地都荒芜了。家中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儿子才刚毕业就回家帮工赚钱维持生活,可依旧入不敷出!

  在2014年他被纳入建档立卡户,也是令村委会较为头疼的一户人,那时低保算是他家的主要收入,如何帮助他脱贫成为了一道“难题”,通过危房改造,教育政策等帮扶措施,他家虽然居住环境大有改观,可他每日依旧“哪里有酒哪里醉”的日子,因为长期饮酒导致身体很差,体力活基本做不了,听到他家的情况我觉得挺同情他的。

  在今年三月份全村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作为低保户和建档立卡户按要求参与到公共区域的打扫工作中,在签订低保承诺书时,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来到他家,将应尽的义务告知于他,同时做思想工作,还劝说他儿子来参加乡上开展的劳动技能培训,特别外出打工的政策补助都讲给他,就在所有人都觉得和这“酒鬼”说了没用时,他居然满口答应,还当场打给电话给他儿子,喊他有机会去培训。可能感动,也可能责任心,后来村里安排给他的打扫区域都是全村最干净的,还积极帮助别人。最难得是“酒鬼”居然戒酒,让村里人很吃惊,还开始种植玉米,做帮工来赚钱,在前几天看到他整个人换了一个样,精神了不少,和原本萎靡不振的他像是“重生”,在评定美丽庭院示范户,他家评到80多分,成为了安保村唯一一户低保户获得“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农户。

  如今他在村里出名,是其他低保户的学习榜样,其他村都听说过他的故事向他学习,现在儿子外出打工,他也有收入,让他家收入达到脱贫标准,还主动提出要努力今年脱贫,才对得起国家的帮扶,对得起村里人的照顾。思想脱贫是根,扶贫政策是“干旱后的一场春雨”,才能开出小康之花。

  云南省弥渡县牛街乡龙街村委会 郭云鹏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