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工作总结切忌“美颜”

发稿时间:2019-08-02 08: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现在的相机都有美颜功能,可以放大双眼、瘦脸瘦身、祛斑祛痘,让人迅速提高“颜值”,变得“完美无瑕”,“美颜”后的容貌虽“悦目”却不真实。工作中,我们时常要写总结,其实工作总结就是给工作“画像”,然而,部分单位在总结工作时,存在夸大成绩、隐瞒缺点、“报喜不报忧”的过度“美颜”倾向,看起来“高大上”实则未反应出真实的工作情况。

  工作总结顾名思义就是对所做工作的全面回顾和总结,不仅要回顾成效,还要总结经验教训、找出存在问题和困难、提出下步目标和措施。总结中理论论述多、实际成效少,过度注重“形式”,不仅起不到总结经验的作用,反而浪费人力、物力资源;总结中隐瞒困难、逃避问题,不直面矛盾则不利于工作推进;总结中夸大成绩、甚至“无中生有”,内容“失实”“造假”则会导致上级和领导决策失误。

  因此,工作总结要力求真实,不搞夸张手法、不做表面文章,不“化妆”、不“美颜”。总结成效要客观实际不能浓墨重彩“美颜化”,分析问题要实事求是不能遮遮掩掩“模糊化”,下步目标要清晰可行不能朦朦胧胧“加滤镜”,客观、全面、准确地反映工作实际情况,总结工作成效经验,为领导决策和下步工作提供参考。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委组织部 邓丽华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