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大学生村官三周年记

http://www.youth.cn 2019-08-05 08:55:00 中国青年网

  时光如梭,我到盐城羊寨镇任职大学生村官已经三年了,这段时间以来,我较好地完成组织交代的各项工作,在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上有很大的提高,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既离不开镇、村领导的关心,也离不开村民和同事的支持。回顾过去的工作时光,有汗水,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收获,是成长。

  过去三年是了解村情的三年。我所任职的世明村地处羊寨镇西南角,东邻南羊村,西邻废黄河,辖11个村民小组,现有村民870 户、3100人。耕地 4968亩,林果面积2500亩。新一轮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68户,320人。我村是农业村,农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水稻、小麦等常规传统农作物为主。近几年来,农民经济收入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由于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现状与全镇的总体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属2016年新一轮省定经济薄弱村。但我村积极寻找致富路径,通过发展特色林果产业、争取省帮扶资金与苏水村、孔苏村在镇工业园区合建2880平米左右的标准厂房进行招商出租等多种村集体增收项目,2017年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稳定达到18万元,顺利摘掉了省薄弱村的帽子。

  过去三年是脱贫攻坚的三年。过去三年恰好是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的关键三年,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被组织借调做扶贫工作,这是一项涉及村民的大事要事,牵一发而动全身,一点都马虎不得。为了确保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我和村委一道,到户了解每一户贫困户的情况,一份一份核对贫困户手中的帮扶手册,确保基础信息的精准识别;一户一户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与贫困户真诚交流,确保脱贫措施的精准可行。三年的时间,我们抓好了镇村扶贫各类基础台帐的建立,测算好每一户低收入农户的收入,更在全县率先创建起精准进退示范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汇演暨脱贫攻坚“十佳标兵”表彰活动,得到市县领导的充分认可,在新华日报、扬州晚报、阜宁广播电视台上都得到了大篇幅的报道。

  过去三年也是不断学习的三年。想要驻好村、做好事,发挥好自己的才能,就必须脑袋里有东西,因此我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每一项工作都认真研读省、市、县文件,吃透文件精神,弄清任务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出既符合上级工作部署,又切合本地工作实际的工作方案。同时,在工作之余,我也努力提升自己的学历,于今年6月拿到了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在职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

  过去的三年更是提升党性的三年。我在入职初期就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终于在组织的关心和自身的努力下于去年11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继续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早日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在中央全面铺开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更好地发挥好自身的作用。

  三年前的今天,我心怀憧憬,万千灯火点燃热情;三年后的今天,我心怀感恩,踏上新的逐梦征程。三年来,感谢大学生村官这个平台,感谢领导的培养,感谢同事的陪伴,感谢家人的支持,感谢自己的坚持,未来,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羊寨镇大学生村官 陈玉莹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