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http://www.youth.cn 2019-08-07 09:39:00 中国青年网

  爸爸记忆里的路

  对村里的路是从爸爸小时候开始了解的,据爸爸说,在他小时候,村里没有公路,而是靠一条坡度很大并且弯曲陡峭的小路与外界保持着联系。就是这条小路为村里老一辈们带来油、盐、醋等日常用品,也把玉米谷子带出小村,它是村子与外界交流的唯一的桥梁。爸爸说,那时候都是一个多月才会去镇上买点东西,蔬菜水果、猪肉都是自己自产自销,也不需要购买,但家里也没有收入。只有到毛豆成熟时,爷爷才会拉着家里的骡子把毛豆驮去镇上买,这几乎是一家人全年的经济来源。那时候,如果有人生病,没钱吃药打针都是小事,但是遇到紧急情况,那条小路往往就会成为一个生命延续的阻碍。

  我记忆里的路

  从我记事开始,村里就有一条坑坑洼洼的公路和一条弯曲陡峭的小路。爸爸说,那条公路是我出生前几年修的,当时没有挖掘机,是靠这一路的几个村子一锄一锄挖出来的,从那以后,村里有了牛车马车。在我4岁的时候,第一次见到汽车,那是一辆蓝色不太大的汽车,拉着一车化肥到村里买,整个车布满了路上的灰尘,在车后跟着一群村里的孩子,他们追着车子奔跑,公路上留下两排稀疏的车印和一只只小脚印。

  五年级放周末的一天,一辆挖掘机出现在村里,从此,狭窄的公路宽了许多。来村里的车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村里人陆续买了摩托,有一两家甚至买了面包车。村里的农作物开始被大批量的拉出去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外面打工挣钱,各家生活越来越好,没有人再吃不饱穿不暖。初中后,我到昆明念高中,爸爸骑着摩托从这条路送我去车站,一路宽敞。

  现在的路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工作,赶上了脱贫攻坚战的尾巴。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这条公路已经铺上了平坦的砂砖、建了安全的围栏,每天都有许多车来来往往。通过这条公路,村里许多人家买了轿车、面包车、三轮车等,每家每户在政府的帮助下都盖了砖混小楼房,整个村庄按上了太阳能路灯。政府部门对村里农户进行培训和补助,村里种了猕猴桃、桃子、李子、工业辣椒等经济作物,收入越来越高,每到收成季节,一辆辆大车通过公路来到村里,把累累硕果带出去,给村里人留下越来越好的生活。

  村里的路伴随着乡村一起成长,如今,路和乡村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而这背后,反映的更是村里人越来越美好的生活。村里的变化是整个中国建国70年以来变化的缩影,中国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一代代满怀梦想和希望的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的结果。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奋斗,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和平镇路乐村大学生村官陶国芬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