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做具有“哪吒”属性的大学生村官

发稿时间:2019-08-09 08: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哪吒之魔童降世》点燃了整个暑期档。剧中的哪吒虽脾气火爆,但勇敢善良、坚持正义,给广大观影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剧的成功不仅仅是因为炫酷的动画效果、诙谐的言语表达,更多的应该是对《哪吒》所宣扬的人生态度的认同。步入新时代,面临新任务新挑战,广大基层干部要从“哪吒”这一角色中汲取养分,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的发展。

  善学。太乙真人的江山图的运用让人格外惊喜,山水画卷是中华文化瑰宝,调皮的哪吒因为好奇进入山水画卷的世界在这里潜心修炼,学习法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现在在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最需要加强的是理论教育”。大学生村官,如果缺乏“理论武装”,必将缺乏“战斗火力”,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遍体鳞伤”。所以不妨在学习中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急躁,多一些书卷气,积聚超强的“抗击力”和“战斗力”,实现自我价值。

  耐造。哪吒在面对陈塘关百姓的误解时,能够顶住压力,不断强化自身,最终克服困难。在当今社会,压力可以说无所不在,来自工作的,家庭的,学业的。对于基层干部,承担的任务重、责任大、挑战多、压力很大,遇到的陷阱很多、诱惑很大,要履职尽责不仅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更要有良好的心理状态。所以,基层干部要充分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抗压应变能力,勇于面对现实,时刻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不自卑,不放弃,不退缩。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掌权为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不懈追求的高尚情怀,不断完善自我。

  自律。乾坤圈是哪吒的法宝,同时,在动画中乾坤圈也是束缚其魔性的重要工具。这与基层干部的权利何其相似?古人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当今,作为基层干部,审慎用权,“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做好关乎民生的件件小事,要时刻警醒自律,在面对各种诱惑时守住初心。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台陈村选调村官 周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