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放一场老乡喜欢的露天电影

发稿时间:2019-08-09 08: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说起到村子里“看电影”,不经让人想起我的童年时期。那时候我家村子里电视少,有电视的能接收的频道也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电影放映队到村里的晒场放电影。一块幕布、一个放映员、一束光,自己搬来板凳的人们,已然构成了露天影院的全部要素,能看一场挂幕布的电影,总有按捺不住的激动与喜悦。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今年已是我大学毕业到村任职的第四个年头了,中间有过调整,先后服务了两个村,现在到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柯街镇松林村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也快一年了。

  露天电影带着怀旧色彩又出现在村里。今晚,县里“送戏下乡”电影放映队的一名师傅早早来到村委会准备放电影,地点选在松林村党群文化活动广场,中午时候我已经处理完手头的工作任务,晚上便跟着师傅一起到活动广场为父老乡亲们放电影。现在是网络高度发达、信息传播迅速的新时代,很容易让人产生这种想法:都这个年代了,还到村子里放电影,怎么会有人看,现在大家都看手机了,谁还看这种电影。但亲身经历了今晚的露天电影后,让我体会到“露天电影”的魅力所在。

  一到广场,我帮衬着放映师傅一起布置好凳子、幕布、反映机、电源、音响等,到七点左右,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但会场只有三个来看热闹的老乡,广场边有一家小卖部,广场建在寨子中央,我顺便出去遛弯,到人相对密集的地方告诉大家,今晚村里放电影,大家记得来看。不一会儿,几个比较熟悉的老乡就到广场来了,但给人感觉像是来坐一下就要回家的感觉。大概过了快一个小时,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电影师傅看时间也差不多,开始放电影了。

  今晚电影放的是《战狼2》这部备受好评,爱国主义旗帜高高飘扬的大片,影片的精彩内容吸引了老乡们的眼球,来看电影的人也越来越多,有个大哥坐到我旁边,我在他与旁边村民的对话中了解到,这位刚来的大哥,是他旁边那个要好的邻居给他打电话邀约来看电影的。

  今晚到广场看电影的人有43人,虽然不多,但远超出了放映师傅和我的心理预期,老乡们坐了两个多小时电影结束,人群中只听见“你再好好瞧瞧的放一个”“你不要走了,明天晚上再接着放”“几个月才放一次,来得太少了”“我们晓不得今天晚上放电影,听见别人说才来的”……等等群众的呼声,他们一是在表达今晚电影很好看,大家很愿意再看,并且很期待下次的到来;二是让我意识到活动前期我们宣传工作的缺失,所以我当众承诺,等下次来放电影的时候,提前与放映师傅取得联系,并用广播通知大家。

  现在网络很发达,我们在网络视频APP开个会员就可以看到很多电影,但是我们在不会运用网络获取信息的老人和孩子身上考虑得不够,在贫困地区更是不舍得花十几块钱去开会员看电影。

  当代农村露天电影,在农村既是丰富生活的娱乐项目,又是人民群众接收信息的窗口之一,更是宣传党和国家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效途径。下次再来村里放电影,服务好群众是我们的责任,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村里的广播、“云岭先锋”为民服务平台、微信群等途径,提前将电影播放的时间、地点、影片名称、注意事项等信息传播到群众中;一方面要在放映开始前和结束后,在观众中开展调查研究,充分了解观众喜欢的电影题材和类型,有针对性的进行放映,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另一方面要以露天电影为契机,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更有效的发现问题、了解问题、更好的解决问题,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2019年8月7日晚,写于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柯街镇松林村民委员会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柯街镇松林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蒋绍彬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