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大学生村官:“我,实习摆渡人”

http://www.youth.cn 2019-08-12 08:27:00 中国青年网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

  ——《摆渡人》

  我是客观存在的,可你并不知道我的存在,所以于你而言,我并非真实存在。

  最近有幸拜读了克莱儿·麦克福尔[英]的《摆渡人》,为故事的奇诡所折服,也被书中喷涌的生死与爱的交织而震撼。

  魔鬼潜伏的荒原、简陋破败的安全屋、危机四伏的大峡谷……在那一路上,不死不灭却也依旧有着“人性冲动”的崔斯坦最让我着迷,这或许是因为我本身就是一名“摆渡人”吧?

  崔斯坦引导灵魂穿越荒原,走向归宿;而我,一名大学生村官,或引领或辅佐,与每一名群众走在基层的‘荒原’中,心向远方。

  值得庆幸的是:崔斯坦的工作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在白天和黑夜的安全与危险中挣扎,不食不眠,仿若没有思维的机械般永恒的行走,枯燥至极;而我的工作虽有艰辛却不必时刻担忧安危,虽有枯燥却也绝非无趣,虽有不被理解的冷漠,但更多的却是如绵绵细雨般沁人心脾的温暖。

  如果我真的是一名摆渡人,那么我应该要比崔斯坦幸福得多吧。

  2016年,我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尽管那时候的我并不十分清楚那意味着什么;如今的我依旧扎根基层,却试着给自己贴上“摆渡人”的标签。

  因为,我喜欢这个标签。

  如崔斯坦引导的灵魂千奇百怪一般,基层的工作也是纷繁复杂的,但无论是崔斯坦还是我,都并不会对此心怀怨念,因为——我们都在这之中找到了“存在”的乐趣。

  崔斯坦等到了迪伦,而我遇见了书中没有的内容、看见了没见过的笑容、听到了没听过的话语、收获了从没有过的认可、找到了被需要的幸福。

  所以我知道崔斯坦的“存在”是因为迪伦,而我的“存在”是因为这里有人需要我。

  书还没读完,故事还没有结束,崔斯坦与迪伦的命运暂且只存在于我的想象之中,但正是这种朦胧感,反而给了我更多的期待,仿佛脑海中总有一个声音,催着我写下这篇文章。

  村官生涯未完待续,我和他们的故事也还在延续,我清楚的知道自己想成为一名像崔斯坦一样成熟老练的摆渡人,但也明白自己与他之间的差距,如此,便先以“实习摆渡人”来称呼自己吧。

  “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名‘实习摆渡人’,我因他们而‘存在’,所以我想和他们一起穿越这片‘荒原’。”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勐统镇刺竹山村大学生村官 罗杰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