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种一片林子,富一个村子

http://www.youth.cn 2019-08-14 08:35:00 中国青年网

  只因一句“要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就需要表里如一”。2018年3月,我以一名“大学生村官兼驻村工作队员”的身份开始了一年多的驻村扶贫生活。

  伙山村是大理市为数不多的贫困村,毗邻双廊景区,但要说起生活条件,大理市或也找不出一个更差的。村庄通往集镇中心的17公里山路也是2015年才得以硬化成水泥路,而短短的17公里,自驾需要40分钟,没有公共出行的交通,每逢下雨便或多或少出现塌方,而更多的到自然村的路还是土胚路,交通极为不便;村委会57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共有851户农户,总人口297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17户。海拔2540米,年平均气温14度,年降水量950毫米,是一个典型的地广人稀高寒山区贫困村,农民收入主要以种养殖业、苗木果林和外出劳务为主。

  这样一个村子,先不谈致富,该用一种怎样的方式来脱贫便已经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一个偶然的机会,和老百姓在地头聊天的时候,问起为何伙山村的梨花塘为何要从泥花塘改名的时候,大爷说是因为之前伙山遍地都是红泥巴,随处踩踩,鞋子就增重几斤,下场雨出去走走,衣服裤子就很难再洗出原来的颜色。直到后来,因为党委政府的关心,在泥花塘试点了新品种梨的种植,等到梨树开始挂果之后,每到梨花盛开的季节,从高处鸟瞰,这里就会呈现一幅梨园山居图的景象,再后来就干脆改名叫了梨花塘。这无疑给了我们很好的灵感!我们为何不依托于成片的林果种植,依托于双廊景区得天独厚的旅游条件,将伙山村打造成双廊景区的后花园,让那些厌倦了城市喧嚣的旅人,到这里歇下来,尝一尝这里的水、这里的果。

  于是,在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同时积极与挂钩的大理市公安局联系,我们组织了一批内生动力较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到昭通考察学习苹果种植,前后共计投入100余万元,力争打造一片属于大理市民自己的苹果园。结合党员带头干、集中区域干的原则,通过近两年的努力,今年初秋,我们种下的苹果开始挂果了,然而在我们伙山扶贫工作人员的心里,这些苹果不仅仅是属于伙山人民的,而是属于双廊的,更是属于世界的。

  与此同时,依托于梨花塘自然村毗邻双廊艺术家小镇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市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还对梨花塘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梨花塘自然村的旅游、扶贫、党建的“三推进”,到目前为止,梨花塘已经用她自己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一些慕名而来的投资者,为下一步乡村振兴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些工作对贫穷落后的伙山村来说,影响和意义是深远和巨大的,且它的意义定将随着时间推移日愈凸显……

  我的村官生活加上之前在双廊村的一年多,到现在已是三年,看似艰辛,但我所求无他,只愿让我在这“特殊”的工作岗位上,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自身价值,让我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领悟那一句“共产党员就应该表里如一”。从今往后,我想我必能将党旗挂在心中,将为人民服务领悟透彻,在脱贫攻坚中发力、在环境保护中发力、在乡村振兴中发力,做一名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中国青年,做一名不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的“大学生村官”。用真情种下一片林子,让林子富裕人民。

  云南省大理市双廊镇伙山村大学生村官 施沐甘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