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扶贫路上的那些事儿

http://www.youth.cn 2019-08-22 09:10:00 中国青年网

  作为一名在警校读禁毒专业的毕业生,在大众的认知里,我的就业方向应该是公安禁毒系统这方面,但是很意外,我给了众人一个小小的“惊喜”,2016年,我幸运地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成了走进基层,扎根基层的一份子。每当大学的同学和朋友看到我在朋友圈发入户走访调查工作照时,他们都会好奇的问:你这是干嘛?你这是做什么工作啊?他们都好奇我的职业,好奇我为什么经常入户走访!而当我告诉他们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时,基本上很多人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不知所云都很吃惊,因为我选择了跟我大学所学专业几乎不怎么对口的工作,但是,选择村官,我很快乐,因为在青春的印记里,在广阔的农村天地中,我们挥洒热血,亲近质朴,感受群众生活的酸甜苦乐,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困难群众,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2019年的7月5日,还记得那是一个阴天,小雨淅沥催人忙,确实忙得不亦乐乎!因为这是我们木卓镇七个村40余户异地搬迁的日子,搬迁点是在县城里的鲁家院子。早上8点半从木卓镇准时出发,全镇职工、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全员出动,行车队伍如同一条奔流的河水蔚为壮观。

  到达鲁家院子的时间大概10点,按照木卓镇搬迁工作的统一部署,每人各负责一家搬迁户,引导帮助他们搬家居进新房,就这样大家紧张有序的开展各自工作。我负责的那家户主是兰德宗,但老人家行动不太方便,是他儿子兰兴勇来,他儿子外地务工,特意请假回来搬新家,他就只买了三张床,订了窗帘,我就问他怎么不买炊具和餐具,没有这个都开不了伙食,不能正常生活啊?他说工资的一部分要寄回家给生病的哥哥看病,其余的除去生活费也没有多少积蓄,都花光了,没钱买了。看到这种情景,为确保他们能在搬进新家的日子做上一顿热乎饭吃,我把家里一套闲置的炊具,带进这为搬迁户的家里,送给他们先用着,他很感激,连声说着谢谢,我说:“不用谢,我也都希望你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走出贫困,过上小康生活,能帮助你们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也是我们的工作初心。”看着眼神中透出的微笑的微笑,是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无限憧憬与期盼,充满期待。

  第二天我依然在搬迁点忙着搬迁后的后续收尾工作,开展入户走访帮扶工作,依然遇到了一件让人揪心的事。这家搬迁户的户主外出浙江打工,妻子带着三女儿和小儿子在家,他年轻的妻子有点“老实”,不会使用通讯电话,还处在“通讯靠吼,交通靠走”的原始阶段!我去的时候她焦虑地跟我说起,已经没有生活费了,现在搬进城来,无法维持生活,不知道怎么办。我就问她:你的丈夫哪儿去了?她说打工去了,联系不上。我说知道电话吗?她摇摇头说不知道,这让我当有点吃惊!通过几番周折,我们联系上了她外出务工的丈夫,询问他怎么不给家里寄生活费。她老公说钱打在他读高二的大女儿的卡上了,因为在外面做临时工,收入不稳定,想着先把大女儿的学费和生活费先打过来,过几天再想办法给家里寄钱。生活有时就是这样,为了生存,为了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都在不停地忙碌着,奔波着。看着他快两岁的小儿子因缺乏营养还不会走路,甚至连站立都难,我倍感揪心,毕竟自己也是一名妈妈了,我懂得那种期盼孩子健康成长的憧憬,懂得那种因为柴米油盐的无奈。于是我转身离开,去附近买了一箱儿童牛奶送上去给她,告诉她拿给孩子喝,一天一盒,下午我又把我姑娘吃的国家免费提供的贫困山区儿童营养包送去给她,告诉她应该怎么喂。希望这位两岁的孩子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蹦蹦跳跳,健康成长吧!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木卓镇银屏村大学生村官 方燕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