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用“心”贯彻村官使命

http://www.youth.cn 2019-08-23 08:40:00 中国青年网

  当前各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我们也要用心学,读懂、弄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质,我们想做到不忘和牢记,就要先去明白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

  何为“初心”?是指做某件事的初衷和最初的原因。“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百姓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吃的百家饭,穿的百家衣,做百家事,与村民保持着零距离。我们秉承“先做村民,后做村官”的工作理念,坚持“扎根基层、服务农村、为民谋利”的定位,因此,我们的初心便是:解村民之所需,答村民之所疑,助村民之所难,缓村民之所急。

  那么何为“使命”?是指使的人所领受的任务以及应负的责任。我受组织的派遣,去完成“大学生村官”的工作与职责,这就是我的历史使命。世上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合适的职业。面对社会,我们可以选择光鲜亮丽的都市生活,也欢迎来到广袤的田间地头磨炼,只要喜欢就应勇敢地张开怀抱,并为之付出所有。俗话说“行行出状元”,这胜出一筹的“头名”,都是兴趣、潜能、坚守与用心的结果。每个人都是一颗星星,能否闪耀出自己的光芒,这考验一个人的专注与执着,也是了不起的时间耐力。关键看是否能牢记使命和初心,清晰地认识自己、充分调动工作激情、科学的把握未来。在通往成功的路很漫长,可能布满荆棘,又需要与时间作战。自己的长处往往是一时领先,只有做细、做实、做深,才能让长处更长。

  那么话又说回来,如何做到不忘和牢记呢?在十九大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是“做实”的具体要求和体现,是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的重要保证。要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就必须以行动为准则、以目标为导向、以结果论成败。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少说空话,多做工作,扎扎实实,埋头苦干”,这句话对我们大学生村官尤为重要,年轻是资本,资本体现在我们还有精力来补充大量的知识,还有时间去磨砺身上的“棱角”。因此,无论是安身立命,还是实现价值,都需通过实干来体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用“心”贯彻使命,通过辛勤劳动、踏实打拼,才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当然,我们的初心与使命并不仅限于此,“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面对工作一定要把围绕农村工作中心、服务三农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面对家人,我们应感恩与包容;面对村民,我们应相互扶持携手共进。自觉把十九大精神刻印于心,做到慎独、慎初、慎微,自重、自省、自警,由“修于内”而“形于外”,把个人理想、人生追求和农村工作统一起来我们就能从容抵达“从心所欲所逾”的人生境界。

  云南省弥勒市巡检司镇人民政府乌崩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 田稀中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