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争做“三农”工作的勤务员

发稿时间:2019-09-02 08: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过去这一年里,收获颇多,感触颇深。特别是从2018年7月份走上新工作岗位之后,有领导的支持,有同事的帮助,从工作和生活中学到了很多。

  一是调整心态再出发。我是一名履行大学生村官职责的选调生,初到村里便被正面写着“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背面写着“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木质钥匙扣深深吸引。关注它,不仅仅是因为好奇,关注它,更源于毛主席语录传递的能量。在别人眼里,我们是俗称的“三门”干部,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门。不过最后的“机关门”比较特别,直接进了“村门”。向下吸收,向上生长,这是我们作为“三农”工作勤务员的共同选择。

  作为村主任助理,从事村集体公司的市场运营兼出纳工作。在村集体公司任总经理助理,协助总经理处理相关的日常事务,负责市场运管团队对接及预订工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结合从事村集体公司市场运营和出纳工作,更深刻地了解到村集体公司的团队接待及流程情况,更熟悉村集体公司教育培训中心的工作流程,也更好地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的效率。通过每次团队接待方案的制定到执行,再到团队后期的反馈与总结,更进一步提高团队接待方案的合理性、可行性与科学性。这些都离不开在村里的领导们悉心指导与担当作为做表率,正因为有领导们丰富的工作经验做基础、做指导、做示范,才让我在市场运营工作上,乃至人生的道路上,少走了很多迷茫期和困惑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才有所提高。

  出纳是一个繁琐而需要细心的工作,一点都不能马虎大意,更来不得半点松懈。原则性和谨慎性是在出纳工作过程的最深体会,所以形成了工作需要多次核对、及时记录、定期反馈的方式。

  到村工作这段时间里,收获颇多,也学到很多,感谢这段时间的锻炼,更感谢这段时间能有领导的指导和栽培,回忆过去唯有感恩,面对未来唯有珍惜。

  二是调整状态再前进。作为一名履行大学生村官职责的基层工作者,在乡村振兴中要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勤务员和生力军,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认识农业,争做“三农”工作的专业员,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扎根农村,争做“三农”工作的引导员,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对于我们刚步入社会,进入农村的基层工作者而言,深刻理解农村、融入农村、爱上农村、扎根农村,才能更好成为“三农”工作的引导员,才能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大地上吸收能量,汲取精华,发光发热。扶持农民,争做“三农”工作的宣传员。要积极宣传和激发农民是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主力军、提高农民参与程度、创新收益分享模式、强化政策扶持引导。

  三是调整姿态再奋斗。当前我国农村正在发生巨变,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正如我曾经工作的村在各级领导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从之前贫穷落后的面貌变成了人人向往的文明村庄。这些改变来源于百姓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个党员日日夜夜的工作和拼搏,我作为有幸到村里工作的基层工作者对为了改变当地贫困生活、改变当地落后村庄的党员干部深怀感恩。正如一位党员干部所言: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能有今天的好日子,都要感谢党,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作为新时代在农村基层的青年,要有“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的信念;要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信心;要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信仰。才能成为农业的专业员、农村的引导员、农民的宣传员,才能成为真正“三农”工作的勤务员。

  回忆过去这一年,有欣慰也有遗憾,欣慰的是能够拥有这样一份工作且得到不断积累经验的机会;遗憾的是工作还未做到极致,效率成效尚未满意。面对未来,充满信心,脚踏实地干工作,仰望星空向前走。

  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新城镇 陈文林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