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奋进新时代 共创美丽苗乡

发稿时间:2019-09-04 08: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建国70周年的风雨兼程,说不尽的坎坷沧桑!建国70周年的风云巨变,道不完的伟业辉煌!在这槐花飘香的五月,伴着夏韵,我们迎来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屏边人民循火红足迹,经坎坷征程,才有今天安宁、祥和的幸福生活。

  屏边县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地处云南省南部,红河州东南部,居住着苗族、汉族、彝族等17个民族,其中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数的66%以上,是云南省唯一一个苗族自治县。改革开放初期,全国已进入经济发展阶段,而屏边还处于援越抗法、抗美战争时期。由于战争和地理等因素,屏边发展相较于其他地区相对缓慢,所以我们能迎来今天的美好生活实属不易,应当学会珍惜,居安思危,不断奋斗,再创苗乡辉煌。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常常思考,如何才能让自己在美丽苗乡的建设中贡献力量,让有限的生命发光发热?

  回首一年前,那时的我,正是带着满腔的热情、憧憬着未来、扑向这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火热生活当中。然而现实的环境并不如当初憧憬的那么美好,远离了上大学时所熟悉的干净校园、轻松的学习环境、繁华的都市生活以及身边志向高远的同学,陌生的环境让我心里产生了一定的落差感。我不知道怎样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后来,我渐渐发现,我所生活的屏边,正在逐渐的成长,正在向着新时代小康社会奋进,几年间,这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它现在的新面貌很难和小时候落后的记忆相重合,而这一切,都是全体屏边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屏边的发展提供能量。

  作为一名战斗在最基层的大学生村官,我要把青春献给党,要把做好农村工作、服务好群众作为毕生奋斗的使命。

  70多年来,屏边无论是县城还是小村落,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在乡镇上:青砖水泥代替了危险的土房,平坦的砂砖路代替了难走的泥土路,从前随处可见的垃圾被整整齐齐的摆进了垃圾池,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在县城:屏边县立足浓郁苗族文化特色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将民族特色与现代建筑结合起来,以“美丽苗乡?风情屏边”为城市建设主题,开展滴水苗城新城片区建设及老城民族风貌街区提质改造工程。大大优化了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近年来,屏边火车站建成,乡镇基本实现村村通公路,县城到州府蒙自的高速即将开通,交通越来越便利,带动了屏边的经济发展,把妃子笑、菠萝、猕猴桃等特色产品带出屏边,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屏边旅游,让更多人了解屏边独特的民族文化。

  屏边能取得今日的成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日积月累的努力,是每个屏边人民付出的结果。路漫漫其修远兮,改变从未停止、发展从未停止,奋斗从未停止。所以,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要立足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心尽力,把实现人生价值与屏边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为美丽苗乡的发展而奋斗。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和平镇路乐村大学生村官 陶国芬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