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爱上一个人——驻村一周年记

发稿时间:2019-09-06 08: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恍惚间开学了,我也迈入了村官生涯的二年级,一年前的自己,怀揣着理想夹杂着小欣喜来到了觉悟村。每天都要面对琐碎且复杂的问题,但只要积极面对挑战,做到担当在其中、成长在其中、欢乐在其中。对比当初懵懵懂懂的自己,突然发现那便是成长,也庆幸我在成长中收获了“爱”也收获了“人”。

  爱,上一个人。一开始加入到村官这个大家庭,感觉田间地里、蔬菜牲畜、鱼塘果树都是新鲜的,看着陌生人与物,内心充满干劲鼓劲。作为一个村官新人,遇到难题时总显得手足无措、面红耳赤、埋头丧气,总是忐忑向“前辈”请教问题,跳动的文字,标准的答案,那一刻感觉“前辈”无所不能,对“前辈”的敬佩之情无以言表,爱上了跟“前辈”交流探讨提升自我的机会。随着时间推移我也在渐渐成长,才醒悟“前辈”就像一个坐标,它只是村官的一个缩影。一个缩影代表着一个身份:感恩、奋进、实干等,爱上那种彼此间双眸对视,一切尽在不言中的感觉。

  爱上,一个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想要在为群众办好事,不仅需要扎实的业务知识,还需要丰富的理论,唯有咬紧牙关苦下功夫打磨自己的根基,修炼好自己的内功,让自己迅速成长才会在工作中游刃有余。而一个人独处则是最简单的方式,在摒除一切杂念后同自己对话,清晰的认识到自己的优劣势,坚定的理想信念,牢牢坚持为民服务的情怀,用双脚去丈量村上的每一片土地,仿佛是一个人在闭关修炼,功成出关后的巨大喜悦。享受提升自我的畅快感,在服务中获得成就感,体会爱上一个人的幸福感,让一个人的价值得到升华。

  爱上一个,人。村上事务繁杂、琐碎,群众也往往三五成群的扎堆过来办事、问事的,有些我能迅速处理,有些则涉及到了我的盲区,无法在第一时间给予答复,一想到他们或许背着背篼走了一七、八里的山路过来,瞬间击中了我内心的柔软,我总是想迫切的想为他们解决问题,庆幸总是有办法解决。而“人”只是广大村民的缩影,他们具有共同的画像:总是质朴而敏感的,可能会因为一句话、一个动作而感激涕零或耿耿于怀。同他们交往需要稳重和耐心,才能在村官路上得到才是群众的信任,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用真心换真情,这也是一场历练与收获,得到了一群最宝贵的“人”。

  作为一名村官,“爱上一个人”,我不后悔,爱是纽带,人是见证者,共同见证我们要脚踏实地,奋力奔跑的身影,为追逐梦想而奋斗。“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我坚信在以后回首往昔之时,这些可爱的“人”和沉甸甸的“爱”将会是我最宝贵的记忆。

  四川省合江县实录镇觉悟村驻村干部 李由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