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追月亮的人

发稿时间:2019-09-16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时候,长辈们总是给我们讲“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故事,真所谓经典永流传。直到长大了,工作了,我才明白追月的人不是后羿,也不是吴刚,而是我们。

  苏轼的中秋节: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们的中秋节,就是要做一个追赶月亮的人,今夜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尝试像贫困户一样的去感受穷困!这是第N次来到董村民家中,他们家处于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区,且“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经过多番劝说他家始终不愿意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总有“搬出去容易,活下来难”的后顾之忧,我们也能够理解贫困户的生活现实和生计压力,理解那些无权者和无钱者,理解那些老弱病残人群,很多事情对于我们可能是一件区区小事,而对于他们来说,则可能是令全家焦虑不堪的天都要塌下来的大事。但是,我们更懂得“挪穷窝、改穷貌、拔穷根”的重要性,这家人必须得搬,只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嫦娟”。

  徐有贞的中秋节: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我们的中秋节,就是要做一个追赶月亮的人,今夜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尝试像贫困户一样的去感受喜悦!走进我乡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海林檎小镇,一栋栋别致的小洋楼在月光的映衬下格外耀眼,宽敞的小区道路上,围桌聊天的,跳广场舞的,还有集镇对面的幼儿园、卫生院,交织出美好温馨的生活画面。这次我们来到了杨村民家中,说起如今的生活环境,杨村民竖起了大拇指。“现在的居住条件比老山村不知道好了多少,政府各种补贴下来,自己几乎没花钱就住上了新房子。花园式的小区,完善的配套设施,让很多路过的人都以为这里住的是有钱人嘞。我老家土地本来就不多,收入少,父母年迈,娃娃又小,上学就医都很不方便,我自己又常年外出务工,一年一年的漂泊,贫瘠的老家依旧不改,自己也是身心俱疲,现在我们集镇对面就是乡卫生院和幼儿园,现在无论生活还是工作,感觉心都安定了。”贫困户们搬迁后的生活能更加顺遂,此为“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

  辛弃疾的中秋节:况屈指中秋,十分好月,不照人圆。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我们的中秋节,就是要做一个追赶月亮的人,今夜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尝试像贫困户一样的去感受获得!全国有多少扶贫干部奋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当中都是如你我一般的人啊,足以见扶贫工作的艰难困苦必定玉汝于成。愿我们,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散做满天星,聚做一团火。以实际行动真正的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雷霆出击,必有实效,所谓“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不负时代,不负青春!献礼别样中秋,我们都是追赶月亮的人。

  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何元乡组军门村大学生村官 毛闪珊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