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驻村工作队员工作日志

发稿时间:2019-09-25 0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记脱贫攻坚那些可爱的人

  8月24日,周六,晴。“今天,儿子幼儿园通知开家长会,故意调在周末呢,我也没能回去开,这是我儿子的第一个家长会,我缺席了,哎......”长长叹一口气,眼睛却盯着电脑上脱贫攻坚“回头看”分类核实核准情况统计表没离开过。这个人是县扶贫办下派到水田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这个人我们喜欢叫他姬百度,脱贫攻坚政策、农村农业知识、村上任何杂难问题问他一点就通,性格还有点“刚”:一是对他的驻村队员管理上很严格,一切都得按规矩办事,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办法就是我们的规矩;对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要求也比较严格,要求工作必须认真负责、按时按期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他坚持脱贫攻坚工作不能马马虎虎,必须取得高质量的成绩。二是对村干部上,他一直坚持打造留得下来、永不离开的工作队,他说一个村要发展起来村干部选优配强至关重要,选配水田村干部高学历、年轻化、能力强队伍的基础上他坚持驻村工作队员带、帮、教村干部、培养会学习、能干事、干实事的基层队伍。三是对有些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上,他坚持扶贫先扶精气神,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户才是脱贫的“主角”,向贫困群众传递明确的政策信号:政策支持勤劳致富,兜底保障只保基本生活,不能让辛勤劳动的过得不如好吃懒做的,激励贫困群众不等不靠,通过成功脱贫的典型学习,增强脱贫信心,激发内生动力。

  8月30日,周五,晴。“你们到了?等我一下,我马上出来接你们。”这个等一下就等了整整半个小时,接电话这位女同志是薇姐,州卫建委下派水田村驻村工作队员,今天,她先生带着两个小孩子来村里看她,说好的下去公路边接他们最后还是他们自己走到了村委会。你是不是以为今天她孩子都到村里了她会陪他们玩一下?其实她今天要报好几个脱贫攻坚表册,别说陪了,孩子到村上她连抱都没来的及就急急忙忙又接到开会的通知,让先生带着孩子自己去村子里感受田园生活去了。你别看薇姐这人瘦瘦小小,她参加脱贫工作以来,利用专业进村宣传健康脱贫政策、环境卫生、个人卫生上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在她的宣传下,村里群众的生活卫生意识有了很大的进步,环境卫生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她还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工作,责任意识强,坚持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对村里的重病户残疾户,她无微不至的关心,并想方设法联系专业医护人员为他们诊断救治,积极做到掌握群众所急,解决群众所需,真正帮到点子上。

  9月3日,周二,阴。“让风告诉你我对你的思念,让阳关特我护你周全,那个女孩为你哭红了双眼,那个女孩为你付出了年华......”早上很早起床带着村子里那帮孩子玩球的那个高大男孩子是个九五后,州公安局下派到村里来驻村的小杨。年轻人的热情感染力总是无声无息,他话虽不多,但他站在那里你就能感受到朝气蓬勃。驻村以来,我喜欢形容他是一块砖,那里需要那里搬,“小杨,帮我搞一下这个材料。”“小杨,走,今天和我入户宣传危房改造政策。”“小杨,扫黑除恶这块宣传政策你来和村民讲讲。”等等这样的情况数不胜数,而他永远都会说:“好的,保证完成任务!”今天早上起来他和我说今天他的女朋友去河口县一个偏远的乡镇任教报到,他说她的梦想就是把知识传递给需要知识的孩子,满足偏远地区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我看到他眼里有骄傲,还有一点失落,大概因为他不能送她一程,也或许是以后相聚更少,两个年轻人分别把青春贡献在基层需要的地方,为他们点赞也为他们祝福。

  9月18日,周三,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正在高兴着刚刚又多一名孩子得到了爱心人士的帮助的这个高瘦小伙子是团县委下派下来的驻村队员小马哥,驻村以来,依托共青团组织和职能优势,夯实水田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建立水田村“青年之家”、“青年爱心书屋”,组建“水田村青年志愿服务队”,招募2名学生担任水田村“爱心书屋”义务管理员,负责书籍借阅管理等工作。依托团组织阵地,开展了多次线下“青年之家”活动,邀请培训学校老师为4户家庭卫生典型户进行收家,组织20余名青年、妇女代表集体观摩学习家庭庭院环境卫生现场教学,培训了一批整治户容户貌的能手;先后多次组织青年志愿者和村民开展提升人居环境卫生清扫和植树活动;组织文艺队和村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歌舞表演和脱贫攻坚知识问答活动;联合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到水田小学开展普通话普及推广宣讲活动,到水田村委会开展“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 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为水田村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微党课,普及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扎实推进公益扶贫,积极争取扶贫资源,帮助水田村在校的18名中小学贫困学生获得爱心助学金1.17万元,为五保户、贫困老人发放米、棉被,协调上海旺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捐赠爱心物资40箱,争取上海市徐汇区捐赠图书200册。同时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积极引导青年外出务工,组织开展水田村外出务工青年经验交流分享会,邀请蒙自八仙林职业培训学校总经理李仙淑为全体村民分享创业经验,多次粘贴、宣传外出务工岗位信息。

  9月23日,周一,晴。“美芬姐,第三季度三公开公示以后,你顺便给我一份留档。”没错,美芬姐是我们的监督主任,说话这人是我,我是谁呢?我是水田村的大学生村官,同时也是驻村队员,他们都喜欢叫我“材料妹妹”,其实我更喜欢称自己是“宣传妹妹”。自任职以来,积极带头宣传民族团结一家亲,规范完善民族团结示范村相关台账,2018年水田荣获屏边县民族团结示范村;宣传民主法治进农村,用所学知识对村民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水田村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台账,2019年水田村被评为红河州州级法制宣传教育示范村;积极协助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完善规范党建台账,截止2019年8月30日水田村党总支、各党支部已经全部完成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台账整理规范归档;积极协助村委会抓创建卫生文明村庄,完善创卫工作台账。当然我最开心的还是参加了脱贫攻坚这场轰轰烈烈的反贫困大战,虽然这条路也曾受到质疑,遭遇艰难,但当看到群众幸福满意的笑容时,自己心里比蜜还甜。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同样也是我们青年工作者的志愿和理想。“村官不是官,干好不简单”。我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充分发挥“螺丝钉”作用,联系解决好群众“最后一公里”,奋力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贡献个人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仗发挥优势,奉献青春。

  2019年是屏边县脱贫摘帽年,我们这一小小的队伍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同心同德、团结和谐、为建设“美丽苗乡、森林屏边”发挥热情、贡献力量,献礼祖国建国70周年。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新现镇水田村大学生村官 刘银丽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