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我的村官三年

发稿时间:2019-09-27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生,总是走走停停,回首过往,离得很近,但却已变得逐渐遥远。生活中总有一些事记忆犹新,纵然过去许久,还能历历在目。这是时光泛起的火花,总能不时在心间回荡,指引着未来。回首过去三年,过得很快,大部分时间都在忙碌,独处和独立思考得并不那么纯粹。现在看来,算是过得充实,仔细思量,自己变化了许多,三年的过往,值得细细品味。

  从容了许多。彼时,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空有许多不切实际的想法,不那么安生。想了想,这也许是斗志,也许是追求,也许是夜郎自大。经历了三年的磨砺,变得淡然、从容。我想,这是基层工作的要求,凡事不能一蹴而就,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特别是面对群众,结合实际,热忱而不失耐心是关键。讲先进,接地气,我已能做到游刃有余。

  铆足了底气。初到村里,对周围的人和事都深感陌生,心中无底,对村里的工作还没个清晰的定位和认识……这算是一个农村工作小白的真实写照。渐渐地,从第一次开群众会,第一次入户走访,第一调解纠纷……经历了许多的第一次,许多事物渐渐变得稀松平常,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已变成农村的“老人”。大胆地面对压力,独立的处理难题,对待事情不时能够贡献良计……底气,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慢慢磨砺出来的。这份底气,是认知、态度、经验和方法。对于未来的人生,这是一份宝贵的财富。

  收获了成就。那时,村里还在搞电网改造,泥泞的小路处处可见,老旧的石墙瓦屋星星点点。现在,家家户户用上了联网电;通组路、联户路互联互通;群众的危房即将全部清零。过河的木质便桥已变成了安全结实的钢架桥,穿村而过的铁路正在修建……回忆起来,太多的变化,自己就在其中,却缺少了平日的察觉。这样的发展改变,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离不开干部群众的辛苦付出。能参与其中,做时代发展的见证者,这是光荣的,些许的成就感在心间蔓延。现在的自己,已更加的成熟稳重,收获了阅历,提升了能力。这三年,是充实的,更是值得的。

  未来,还有许多三年要走过,但我坚信,这三年的经历会一直指引着我。未来,我将不改初心,砥砺前行。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大湾镇 王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