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匆匆五年村官路 一枝一叶总关情

发稿时间:2019-09-30 08: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犹记得,2014年8月,我通过云南省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成为了家乡的一名大学生村官,2019年9月,整五年。五年村官,三个任职村,这一路上的遇到的人、经历的事,让我深刻理解了前辈们的一句话,五年村官路,一生农村情。

  我所任职的第一个村,名叫六一村委会,属坝区村委会。三年,我从一个刚踏进社会的懵懂女孩,成长为一个能独当一面的女汉子;从一个对农事一无所知的“农盲”变成一个事事通的地道农民。经历了村“两委”换届、补选人大代表、农业普查以及精准扶贫。2017年10月,我来到了大桥村委会,大桥村委会是深度贫困村,贫困面广,贫困发生率高,经过近几年的精准扶贫,减贫成效明显。从坝区到山区,从平路到陡峭的山路,从步行入户走访到做摩托车绕山绕水到村口,变的是工作的环境,不变的是心中的那份执着、那份初心。今年3月,我调整到谷芹村委会担任村官,谷芹村委会位于城乡结合部,贫困户多,贫情复杂。

  虽然换了岗位,但那里的人,事都成了我的牵挂。在六一三年任期满时,新建的六一完小基本完成了征地,今年秋季学期,学校开始投入使用,看着孩子们有了崭新的教室、功能齐全的运动场,心底里真心的为他们感到高兴。不管是哪个村委会,有重大活动时,他们都会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家看看。

  五年,沉下心。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下基层当村官,当不负青春,砥砺前行。面对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的事实;面对艰苦的环境、繁重的任务,必须沉下心思,在学中成长、在做中进步。犹记得在村委会加班到深夜,也记得驻村时远离家人,少了些许陪伴,但更记得打不倒我的将使我更强大。在基层中学会苦中作乐、笑对艰苦环境。也克服了急躁的心态,积极面对每天的工作任务,一心一意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五年,俯下身。因为需要经常下村,我从一个爱美的小姑娘变成了整天只穿运动服及运动鞋的女汉子。农忙时节,跟着下地看烟叶、看玉米,农闲时节到农户家走访。弯下腰身,多做些实事,从一点一滴地小事做起,让自己的所学所思真正为农村服务、为农民服务。

  五年,融入情。从刚到村时大家都不知道大学生村官是啥,到现在进村入户大家都会热情地喊我“小张,来坐”,是村民对我的认可,是自己努力付出的回报。记得从六一离开时,去贫困户家走访,知道我要调走,主人家给我摘了好多梨,还让我明年再来家里做客。一桩桩,一件件,基层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融入真情,把群众当家人,就会得到群众认可。

  有时候会回想,如果当初没有选择村官这条路,现在的我在干着什么呢?或许是远离父母,在一家公司上班,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但没有如果,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这条路。感谢这五年村官路,让我收获成长、收获喜悦、收获一生的重要财富。五年村官路,一生农村情,我要怀揣着这份情继续走下去!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弥城镇谷芹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张加燕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