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应在逆流中“亮剑”

http://www.youth.cn 2019-10-04 07:36:00 中国青年网

  早在2008年的时候,亮剑这不电视剧就已经火遍中国,个人非常喜欢剧中灵魂人物李云龙所说的“亮剑”精神:古代剑客们在与对手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有多么的强大, 就算对手是天下第一剑客,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是倒在对手的剑下,也虽败犹荣。”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这是何等的凛然,何等的决绝,何等的快意,何等的气魄!我们大学生村官在成长的过程中,也应该敢于亮剑,敢于在逆流中亮剑,失败不可怕,而最可怕的是你面对的勇气都没有。

  在逆流中“亮剑”,要始终坚定信念、磨炼意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面对挫折和困境,越能考验一个人的信念和意志。面对逆境,如果失去信心,必然意志颓丧、一蹶不振;倘若信念如磐,不畏“山重水复”,终能迎来“柳暗花明”。古往今来,凡有成就者必是在“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艰辛磨砺中,不断坚定信念,锤炼意志,砥砺品格,完善人格。司马迁狱中忍受宫刑之辱不曾移志,坚韧中写就《史记》;贝多芬失聪后身残志坚,执着中挥洒出了命运交响曲;红军长征途中“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坚定不移,不忘初心中谱写了人类历史上的壮丽史诗。只要有信念这块磨刀石,人生的刀刃必能斩断前行中的一切艰难险阻,在逆境中逆势而上,实现人生抱负。

  在逆流中“亮剑”,要始终保持良好心态。心态是自己真正的主人。你若心情暗淡,世界都是灰色;你若面对微笑,一切都是春暖花开。当一个人碰到困难、失败和过不去的坎时,要调整好心态,不抱怨、不放弃、不言苦。患得患失时,想想《论语》中讲的“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使自己更加清醒;自暴自弃时,想想李白的诗句“天生我材必有用”,使自己更加自信;不愿吃苦时,想想《菜根谭》中讲的“众人以顺境为乐,而君子乐自逆境中来”,让自己以苦为乐。

  在逆流中“亮剑”,要始终坚持和努力。人可以被击败,但不可以被击倒。屡战屡败不重要,关键是要有屡败屡战的坚持和努力。爱迪生发明电灯、袁隆平培育出高产杂交稻、屠呦呦提炼出青蒿素,说到底都是一个屡败屡试、愈挫愈奋的过程。人和人之间最大的差距不是智商而是坚持,有时候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有时候成功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中。人的潜力是无穷的,“被人重用”有局限,“自己重用自己”则上不封顶,有着无限空间。人生,就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告诉自己:越是在逆境中“同自己较劲”,就越会遇见更好的自己,人生就越出彩。

  我们的村官队伍从弱小走向庞大,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需要的是什么?需要的是我们村官队伍的灵魂,靠的就是我们每一个村官顽强的意志,纵然是困难重重,纵然是千难万险,但是我们敢于亮剑,敢于到艰苦困难的第一线,敢于为群众解决群众之所急,敢于为群众奉献自己,那里有需要,那里就有我们村官的身影,一句话,亮剑亮出我们村官的灵魂和气质,亮剑精神就是我们“村官人”该有的气质,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苴力镇苴力村委会 欧阳映涛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