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谁谓荼苦 其甘如荠

发稿时间:2019-10-04 08: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驻松树台村基层锻炼有感

  一场秋雨过后,坐落于白石山南沿的涞源县松树台村变得更加凉爽。看着墙上的日历,猛然发现,原来我在这个小山村里已经呆了一个月了。正准备回想这一个月的点滴,一声清脆的“有人在吗?”闯入我的耳朵,原来是老乡来我们驻地打印办理低保的材料。我赶忙将她迎进屋并仔细地为她打印好了所需的材料。送走了老乡,这一个月以来的点点滴滴忽地全钻进了我脑袋……

  试问基层应不好?此心安处是吾乡

  得知我来村里以大学生村官的身份接受基层锻炼之后,家人和朋友们问我最多的问题便是“基层环境差、条件艰苦,你能适应吗?”。居住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落后是大家对基层农村最普遍的印象,松树台也不例外,这里位置偏远,山路崎岖,荒石遍地,而且随时都可能有不知名的蚊虫飞到你跟前。然而,当我真正把身子沉下去,走出办公室、走上田间地头、走进老百姓家中时,我看到了基层的另一面。这里的天空湛蓝纯净,这里的山泉甘甜清澈,这里的草木生机勃勃,最重要的是,这里的干部群众是一群最可爱的人。驻村干部勇担责任、攻坚克难,村两委干部脚踏实地、干劲十足,老百姓热情淳朴、勤劳善良,在脱贫攻坚年号角的激励下,大家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在他们的影响下,我逐渐褪去了浮躁和焦虑,开始倾听脚下这片土地的声音。尽管基层有诸多不如意的地方,但我在日志本写下“此心安处是吾乡”,因为我知道脚下的这片热土一定会让我得到很多的成长。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大学生村官“官职”虽小,但却是与广大人民群众距离最近、联系最密切的人。通过与群众进行深入接触,我们可以倾听到百姓最真实的声音,了解到百姓最迫切的需求,我们做的每一项工作也都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对于我这个从学校出来不久的选调生而言,如何尽快地抛下书卷气、融入泥土香,和村里的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因此,我积极地参与入户走访活动,每到一户村民家中,我都主动和群众拉家常交心谈心,像走亲戚一样带着真情实感去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我想,在与群众打交道过程中,只有忘记自己“名校毕业生”或“定向选调生”的光环,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挽起裤子,才能获得群众的信任。现在我们去到村民家中,村民们都很开心,忙不迭地招呼我们进屋,等临走时,总会抓一把自家晒的鲜核桃或是摘几个自家种的小黄瓜塞给我们。看到群众这么热情,对我这么信任,我在开展各项工作时就更加地有干劲、有激情。即使一家一户地宣讲政策让我口干舌燥,即使在工作同时还要为村民提供各种各样的便民服务,即使村里各类数据和档案的整理异常繁琐复杂,我都不会也没有理由再去抱怨,因为我真心地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让他们过得更好,让松树台变得更好。

  望远方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

  回想在村里的这一个月,无论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遇到了不小的困难。最近天气转凉,正是臭虫肆虐的时节,每天回居住的房间时都会看到窗户和门上爬满了臭虫,有时穿衣服时还会有臭虫从袖筒里、裤管里爬出来,简直防不胜防。工作上,松树台村是省级贫困村,这段时间正是脱贫退出“百日攻坚”的特殊时期,任务重、压力大。面对环境和工作的双重考验,我真正感受到了基层对人的磨练。不由得想起入职培训时一位从选调生岗位成长起来的前辈给我们的三条告诫:忘却光环,学会调整,不当逃兵。是啊,不经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基层就是一个磨练意志、锤炼品性、锻造技能的地方,现在面临的这些困难都是成长路上的必修课,把眼光放长远,会发现这点“风浪”算不得什么,“海波”依旧平静。以大学生村官的身份来到基层接受锻炼的我们,应该要学会平衡好融入基层和高于基层这两个目标。一方面,要扑下身子融入基层,做到接地气;另一方面也要时刻保持自身的反思性和学习力,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提高自己的眼界和站位,不被暂时的、表面的困难或安逸所影响。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基层的魅力只有与它深入相处过的人才能发现,我是开心的,在美好的青春时光中,有这么一段时间是置身基层发光发热的;我也是幸运的,实现青春梦想的方式有无数种,我选择了离老百姓最近的这一个。谁谓荼苦,其甘如芥。也祝福每一个奋斗在基层的追梦人都能在这片广阔天地中成长成才!

  2018年河北省定向选调生,现担任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银坊镇松树台村大学生村官 吴晓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