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那年我是村官

http://www.youth.cn 2019-11-01 08:24:00 中国青年网

  有些经历不需要太长,但足以铭记一辈子。

  时至今日,我与人谈起那段我在上饶县五府山镇当村官经历的时候,内心是无比自豪与激动的,我不只对一个人讲过我很庆幸自己曾经有过那段村官的经历,时间不长,刚好一年,但足以铭记一辈子!

  2014年9月,我怀着一颗从农村来到农村去的初心,参加了江西省大学生村官招聘考试成为了上饶县五府山镇一名大学生村官,自此与五府山结下了缘分。

  那一年我从事了最基层的工作。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日常工作是协助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处理好各项党务、村务工作,处理村民各种纠纷,对贫困户精准识别,完善贫困户台账,做好村级党建工作,协助计划生育、毛竹山租金、新农合收缴、农村垃圾费收缴、农村养老保险金收缴工作以及配合上级部门大小各类检查、接待、督查等其他方面的工作。这些琐碎而复杂的工作,曾经压的我喘不过气来,也曾一度让我怀疑过自己的选择是不是错了,但是我挺过来了,而且到了后面处理各项工作也越来越游刃有余了。

  那一年我拥有了宝贵的基层工作经历。面对农村基层工作琐碎而繁多,我知道,昨天的知识未必能解释今天的现实,今天的经验也未必能解决明天的问题。因此只有勤于学习,才能将理论知识学深、吃透,进一步指导实践。只有不断给自己充电,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才能进一步实现自己的理想,真正做到“仰而追求理想,俯而踏实做事”。

  那一年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们年龄相仿,由于志同道合,我们在大山里相识,我们在不同的平凡岗位上倾注我们的汗水和心血,工作上遇到难题时候我们互相帮衬,闲暇时候我们一起玩耍。当落日来临、夕阳韵味未退去时,我们漫步在镇政府到金山宫、甘溪的路上,沿路的漫谈、嬉笑成为了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有比赛、活动时候,我们一起肩并肩、手扶手将努力的汗水洒在舞台上,化作一首府山梦曲。还记得那句“当雄鸡在那遥远的东方高唱的时候,五府山人们一定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去创造美好的未来”吗?那是我们对五府山虔诚的祝福!有吃的时候,我们互相分享,共飨美食。往日的种种,此时在我的脑海里萦绕着,历历在目,而我却不知道用何种辞藻才能够描写出来,我唯有道上一句衷心的祝福。时光不语,岁月无声,但是我们友谊常青!

  那一年我享受了人世间最美的风景。远处成千上万亩的竹子一阵风吹来忽如阵阵海浪;远处群山连绵不绝、碧波拥翠,像一道天然的屏障保护着山里的人们;雨天云雾起,又宛若青衣仙女从天而降,风情万种、婀娜多姿,美哉美哉;来自远方深山的小河,河水时青、时浅青,犹如一条青色玉带贯穿五府山,滋润着大山里的人们。“白墙黛瓦春使然 ,青砖拈花香犹在”,是对五府山镇村舍最好的写照。

  记忆的闸门一旦打开了,记忆之泉将会源源不断涌现出来,挡也挡不住。瞧,一个戴眼镜的年轻人正骑着自行车驰骋在乡间小道上;夜里,老书记戴着老花镜正伏在案头上记录今天一天的工作内容;选举现场上,村民们正在给自己信任的候选人投票;刚从山上打完火回来满脸黑黝黝的村干部尽情喝着水;村西头广场上,忙完一天农活大妈正欢快跳着广场舞,一边的大爷们抽着卷叶你一句我一句谈着村里的趣闻……

  作者简介:柯诗津,男,中共党员,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2014届大学生村官,曾担任五府山镇塘里村主任助理。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